人氣 3807

指考物理/出現大一普物的概念 補教:估頂標大降11分

#政策 #大學 #指考

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大學指考第一天,第一科考物理。補教協會老師陳建豪(陳志豪)表示,考生看到整份考卷應該會尖叫連連、驚慌失措,因為乍看之下,好像都是沒看過的題目,但仔細閱讀完題目之後,根據提示仍可以解出;非選擇題屬於創新題型,且是申論說明題,甚至用到大一普通物理學才會學的概念。預估今年物理頂標75分,比去年大降11分。

陳建豪指出,今年物理科考題特色是從生活出發,俐如星星、顯微鏡、照相機、音階、量血流的流速、電鰻、雲霄飛車、耳溫槍和微波爐,全部融入物理考科考題,「了解生活中的物理現象很重要。」

今天指考第一天,首科物理結束。記者魏翊庭/攝影今天指考第一天,首科物理結束。記者魏翊庭/攝影

陳建豪表示,往年指考物理科的高一內容考的比較少,今年高一的比重有提高,但大部分考題重點還是放在高三,提醒考生還是要正常學習,如果因為考完學測就放棄高三課程,會非常吃虧。

此外,今年有約4成選擇題乍看之下好像都是沒看過的題目,但仔細閱讀完之後,其實根據題目的提示,還是可以順利作答。例如,第十題考照相機,雖不屬於課綱範圍,但因為題目有給解題的物理知識,學生仍可以當下判讀。

陳建豪說,今年比較特別的是,非選題全部都是創新題,是以往課程中都不會單獨介紹到的題目。此外,大多為申論說明題,並非是單一制式的答案,學生的思想方式一定要脈絡清楚,表達清楚才能得分,不像以往只要算完答案就好。

例如,非選第一題,考得是亥姆赫茲線圈跟光電效應的合體,屬於創新型的題目,用到的概念是所有高中學習到的物理知識的結合,如果考生只有單章節學得好,是沒辦法在這題得分的,「本題應該是今年學生最難答對的題目。」

非選第二題考的是「微波爐的原理和水分子電偶極矩之關係」,用到的是大一普通物理學才會學到的概念,但題目把該用到的知識全部寫給考生。

整體而言,陳建豪說,非單一知識死記就能應答,考生平常就要多看、多想、多尋求題本,若只有看課本、參考書或是歷屆考古題,已經不足以應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