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5060

顏炳立:房市如「酷熱夏天的冰棒」 住宅北冰南甜

#顏炳立 #房市觀點 #預售

好房網News記者黃靖惠/綜合報導

2018年上半年過去了,房市回溫了嗎?中南部土地標案近日屢開紅盤,就連「房市鐵嘴」長虹建設董事長李文造也出手購置土地,而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最新的房市觀點,分析全台房市「就像酷熱夏天的冰棒」,比喻住宅市場中南部甜、北台灣冰,市場仍在冬眠。

他用氣候比喻全台房市「中南部太陽大,北部多雲到晴」,中南部土地的標售符合夏天熱浪般熱情,然而北部則是晴時多雲偶陣雨,只有零星的土地陸續成交,中南部因為土地相對便宜,建商首購的市場去化順利,銀行借貸方便,利息低,開始買進相對便宜的土地,幾乎80%-90%的土地都屬於政府部門標售。

顏炳立分析全台房市「就像酷熱夏天的冰棒」,比喻住宅市場中南部甜、北台灣冰,市場仍在冬眠。圖/好房資料中心

台北市 信義區 房市情境圖(大刊頭)

他分析,雖然政府營造低利率,緩步下跌的市場,但就投資市場而言,即便是酷熱夏天,仍然激不起房市的熱情,商用不動產更是敬陪末座,感受不到成交量,仍處於冬天。利率低,持有者惜售,讓買賣雙方議價空間拉大,不易成交,但北部的商用不動產還是比較有市場,分析起來,目前仍是自用型在撐盤的市場,這樣的狀況還會持續個幾年。

他認為,三、四年前因為市場熱度,有錢人任性,沒錢人認命的情況下,市場熱時子彈亂用、亂買,瘋狂投資,開始看到山上郊區海邊,俗稱蛋殼地區的蛋殼產品,三、四年後買錯的產品逐漸浮現,到蛋白地區的蛋殼產品也出來競爭,蛋殻地區的產品開的是蛋白價格,期望賣到蛋黃行情,這就是整個市場成交量萎縮的原因!

他分析,有錢人任性,看到東西便宜就買,沒有考慮到市場性及能否去化掉,只要價格合意就買,三、四年後呈現困獸之鬥,求售無門,即便降到原價依然無人青睞,還好這些蛋殼地區的蛋殼產品,當初銀行借款都還謹慎,造成持有者壓力低,不能賣就算了,沒錢人認命來自於這個緩跌市場,持有者壓力沒那麼大, 必須再多等幾年才有機會等到買得起的價格。

過多的資金仍在尋求商用不動產相對投報率,許多飯店產品求售,報酬率仍低,不搶手也令法人唾棄,店面市場因內需不振,消費力低,使租金下跌,但價格並沒有跟著跌,逐漸空置,報酬率沒有3%以上,也無法吸引投資人,這即目前市場現象,小確幸若要變大幸福,買賣雙方對價格認知仍得拉進,升息腳步若近,市場趨勢不變,該改變的是賣方心態。

總之,2018半年過去了,市場仍在冬眠,即便是夏天,市場依然感受不到艷陽的魅力四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