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88

石門水庫水位 歷史新低

#政策 #石門水庫 #水位 #限水 #竹科 #馬英九

記者崔慈悌/台北報導

台灣面臨10年大旱,供應北部地區用水的石門水庫,昨天打破建壩以來同期最低水位紀錄,新北的板新、林口、桃園、苗栗等地工業大用水戶13日起將減供7.5%用水,經濟部次長楊偉甫強調,若水情再惡化,將持續減供工業大戶用水。馬英九總統也呼籲企業界及民眾節水,各縣市也要有危機意識,因地制宜展開抗旱計畫。

石門水庫集水區水位昨天下探到220.26公尺,面臨水庫運轉以來,3月7日同一天最低水位紀錄,缺水情況愈來愈嚴峻,預估若再不下雨,石門水庫可能提前實施第三階段分區輪流供水,屆時將直接衝擊供水區內的151萬用水戶。

自2月26日起,全台已有9個縣市實施第二階段限水措施,針對每月用水超過1,000度的大用水戶減量供水,其中工業大用水戶減供5%;旱災中央應變中心日前更決定,水情嚴峻石門水庫及永和山水庫供水區域,新北(板新、林口)、桃園、苗栗地區,將自3月13日起工業大用水戶減供提高為7.5%。

因應全台抗旱大作戰,楊偉甫昨天赴新竹科學園區龍潭園區及幼獅工業區,視察台水公司對大用水戶的水表鉛封時表示,如果水情繼續惡化,未來將再逐步增加工業大用水戶減供水量,希望廠商能共體時艱。

馬英九總統昨天也前往視察石門水庫,楊偉甫在簡報中表示,目前石門水庫蓄水率已降至3成以下,達到建壩以來同期最低的嚴峻情勢。

馬英九表示,現階段無論「北水南送」或「南水北送」都是杯水車薪,重點還是如何節約用水;目前的地方首長多半沒經歷過民國93年的旱災,他要求經濟部召集地方首長研擬因地制宜的抗旱計畫,並請國人配合節水,共體時艱渡過缺水危機。

雖然水利署訂下「5月底前不進入第三階段限水」的目標,但因降雨情況不佳,官員坦言石門水庫供水區「有滿高的挑戰」,率先實施三階限水的風險最大。水利署強調,將盡力採取各項措施,延長供水時程等待豐水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