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34

實價登錄2.0上路 3大重點不可不知

#政策 #地方 #實價登錄2.0 #地政局 #預售 #房市
好房網News記者蘇瑜玟/台北報導
 
實價登錄2.0新制今(1)日正式上路!台北市地政局指出,新制與一般民眾較為相關的重點包含:「成交資訊門牌及地號完整揭露」、「預售屋全面納管、即時申報」以及「屢不改正加重罰則」等。透過這次實價登錄制度變革,將過去被詬病的門牌地號未公開與預售資訊不透明2大問題一次解決,將有助於資訊透明與房市健全。
 
門牌地號全揭露 交易資訊更透明
實價登錄自2012年8月實施以來,相關制度雖然未臻完善,但仍為民眾買屋賣屋時的重要參考。以往民眾查詢不動產交易資訊,僅能查到經區段化的地號及門牌,想更精準知道是哪一個社區、哪一戶成交,須耗時查詢比對,難以掌握成交案件完整資訊。
 
台北市地政局指出,此次實價登錄制度變革將有助於資訊透明與房市健全。圖/Pixabay
101 圖/pixabay
 
地政局表示,台北地政雲自即日起,將實價登錄門牌及地號完整揭露,並溯及過往的28萬餘件交易案件,成交行情一目瞭然,各界可更快速、精確的掌握房價資訊,避免資訊誤判,提升交易效率及資訊透明度。
 
預售申報全面即時 防杜銷售黑箱亂象
過去預售屋實價登錄僅限於委託代銷業者銷售的案件,且在建商與代銷業者間的代銷契約結束後30天內,才須申報登錄。交易資訊可能要到成交2、3年後才揭露,民眾購屋時,在資訊不對稱的情況下,只能被動接受業者提出的價格,成為資訊弱勢的一方。
 
地政局指出,新制上路後,不論是委託代銷或建商自售,所有的預售屋案件都要實價登錄,且成交資訊提前至買賣契約簽訂後30天內即須申報登錄,民眾可即時掌握價格,並可從揭露的戶數了解建案銷售情況。價格的高低以及熱銷的真偽將無所遁形,預售資訊更加透明即時。
 
屢不改正加重處罰 遏止刻意不實申報
舊制對於未依限申報及申報價格資訊不實,是按次處以新台幣3萬元至15萬元罰鍰。這次修法特別加重違規屢不改正的罰鍰規定,對於未依限申報、申報價格資訊不實,經處罰兩次仍未改正者,罰則加重為按次處以30萬元至100萬元罰鍰;而且買賣案件如果包含建物,是按戶(棟)數處罰。另外,新制還增加主管機關查核權,以遏止有心人士刻意隱匿資訊或進行炒作哄抬不實申報,維護市場交易秩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