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509

貴得嚇人!房市泡沫「警戒區」曝光...專家直言「有價無市」:賣不出租不掉 

#高房價 #泡沫化 #房市泡沫 #炒房 #打炒房 #房價收入比 #嘉義 #屏東 #基隆 #胡偉良 #多空 #房市崩盤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當進入建立家庭、結婚生子的階段,「買房」可能將成為人人嚮往追求的目標,但現今房價、房租瘋漲,民眾大喊吃不消!觀察雙北市近20年的房價所得比變化,2002年台北縣平均維持在6.15倍,台北市則維持在6.01倍。但到2021年台北市已經加重到15.86倍,新北市加重到12.13倍,近20年的時間,殘酷的把有房和沒房的人,在財富上劃分成兩個世界。
 
品嘉建設創辦人胡偉良表示,房價收入比愈高表示買房的難度愈大。但事實上,沒有人會真的等到把錢存夠了才去買,而且如果考量房價增長和收入增長幅度,可能會愈等買房希望愈渺茫。很多人也就是因為這樣的心態,所以大家都喜歡追漲房價。

 

專家表示,這些房價收入比過高的城市,買房風險增大,存在區域性的房價泡沫。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短期內住宅成交價格漲幅大於租金,不動產風險上揚。專家指出,若房地產建商去化存貨難度提高,加上銀行業開始更加管控房貸業務,房價走勢有可能在今年下半年修正。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胡偉良提到,在美國和北歐,房價收入比一般保持在2~3之間;其他西歐國家房價收入比常年維持在3~4之間;國際上認定的合理標準則是4~6之間。每個國家有每個國家的國情,每個國家有每個國家的過法,但如果實際按照公佈的國內房價收入比來看,台灣高房價的程度的確驚人。
 
那麼很多人納悶,房價收入比過高的城市,會有房市泡沫嗎?胡偉良分析,房價收入比太高意味著房地產對經濟增長的正作用在減弱,甚至會得不償失。這些房價收入比過高的城市,買房風險增大,存在區域性的房價泡沫。房價收入比過高需要警惕,但如果就此判斷,這樣的城市不能買房,反倒去一些房價收入比低的城市買房,那就更得不償失。一線城市房價高是對一般民眾算高,但是對綜合實力較好的有錢人來說可能不高。
 
胡偉良進一步表示,台北、新北的房價的確很高,如果光看房價收入比來決定是不是去買房可能會很危險;像嘉義、屏東、基隆這些偏遠城市的房價收入比都不高(小於6),那是不是就該去買呢?顯然不是。買房不能把房價收入比當作唯一指標。有人說台北、新北市存有泡泡,但是一般情況下,只要有人口源源不斷地流進來,市場就不會出現大問題。反之,一些根本就沒有人口資源和產業支撐的城市。房價收入比再低,買房也毫無意義,除非你去自住。
 
所以,房價收入比不是說沒有用,它的意義在於告知這個城市的房價與普通百姓收入懸殊,需要加以關注,但我們知道大城市的房價不是普通老百姓的收入決定的。它只是用來衡量普通家庭的購房負擔,它的合理與否還要看這個城市有沒有活力,它的租金回報率情形。
 
另外,胡偉良點出,真正該注意房價泡沫的地點,像大城市房價收入比高,意味著購房負擔重,如果租金水平也很低,那麼泡沫可能就比較大。像上述嘉義、屏東、基隆這樣的不發達城市,房價收入比即使低,可是租賃市場和二手房市場根本就沒形成,甚至都沒有,也就是說房價需求有價無市,賣不出去也租不出去。這才是真的最有泡沫的地方。
 
胡偉良說,「我不支持高房價,更反對房地產繼續成為少數人的遊戲」,但另一方面,該如何讓居民收入增長上去,逐步消除高房價的負面作用,才是大家該努力的方向。其實當今全世界的大都會地區房價收入比都不低,因為大都會地區具備了「稀缺」的特性。面對台灣土地稀缺的本質和日益高漲的興建費用,透過產業升級,提升民眾所得或許才是降低房價收入比的不二法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