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04

經部:核四燃料棒不停止外送

#政策 #經濟部 #以核養綠 #核四 #台電

工商時報記者王玉樹/台北報導

以核養綠公投過關後,擁核團體呼籲停止核四燃料棒外送,等待核四可以重啟。但經濟部認為公投案沒有觸及核四燃料棒,目前沒有考慮停止外送。台電則表示只是執行單位,仍會按照計畫明年執行三批外送,除非政策有所指示。

封存中的核四廠共有1744束燃料棒,今年台電已分二批外送320束到美國核燃料公司處理、暫存,抽取出的鈾燃料會積極在2022年前尋找買家,以求回收部分資產,整個外送計畫處理與運費共要花6.9億。

今年台電已分二批外送320束到美國核燃料公司處理。圖為台電大樓。(好房網News記者林美欣攝影)
台電 台灣電力公司 (好房網news林美欣攝影)

台電表示,核四燃料棒外送分三年採「2、3、3」處理,也就是到2020年前,今年送兩批、明年送出三批、後年再最後三批。不過明年的運送時程還沒決定,這涉及船期、廠家配合問題。

對於公投提案的核能學界主張停送燃料棒,經濟部官員回應,核四燃料棒外送不在這次廢除電業法廢核時程公投範圍裡,所以目前不考慮停止外送,且核四狀況現在要啟用也有困難度。

現部長已指示2個月內盤點出供電、新能源政策,核四還有沒有那個效益,未來看狀況再說。台電主管表示,公司只是執行單位,核四廠燃料棒運出是依立法院1月決議辦理,所以目前依然會執行。除非政策指示且獲立法院同意,才有可能不外送。

台電主管認為,核四燃料棒已過保固期,送出去也是好事。未來如果核四要重啟,是可以再請美國公司處理成新燃料棒形式再送回來,當然這個得再付錢。不過如現有舊燃料棒要直接拿來發電,恐怕原能會也不會同意。

這次公投法除以核養綠公投外,另外就是「反空污」公投,通過「以平均每年至少降低1%逐年降低火力發電廠發電量」,依此條文,火力發電從現在不但不能增加,每年還得下調1%,本報日前估算到2025年將有367億度電缺口,即使核二與核三全延役(兩者年貢獻305億度電)依然不足,得靠核四1號機加入。

對此台電高層坦言,這個公投會「害死台灣」!公投原意是要減少空污,不是要讓台灣電不夠用,但因其語意不詳,可能讓台電的能源選擇被綁住了,如果火力發電現在起就不能成長還要往下減,電力不足問題確實很嚴重。希望政府與公投提案者、社會代表坐下來好好談,讓公投有一個合理務實的解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