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42

「魅力舊山線」 三義打造Rail Bike

#地方 #苗栗觀光 #三義 #舊山線 #鐵道自行車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苗栗縣府爭取「魅力舊山線」跨域亮點計畫,日前到交通部觀光局提案並順利入選,將可獲得中央3億元經費補助,在三義舊山線打造Rail Bike(鐵道自行車),預計兩年內完成建置,對苗栗觀光發展及舊山線活化都是大利多。

舊山線從三義車站到勝興站、龍騰斷橋、泰安車站,沿途隧道、橋梁多,充滿鐵道風情與人文特色,觀光遊憩資源豐富,還被文化部列為爭取世界遺產潛力點,縣府過去幾年推動舊山線復駛蒸汽老火車及柴油觀光列車,成功吸引觀光人潮,但「復駛」經費龐大,縣府財政難以為繼。

苗栗縣國際文化觀光局提出的「魅力舊山線」亮點計畫參考韓國、挪威等國模式,計畫建置可供4人共乘、人力踩踏的鐵道自行車,不僅成本低,且節能、環保,適合舊山線永續經營,縣府提報交通部觀光局爭取競爭型的補助計畫,昨天確定入選,完成後將是國內首見的舊鐵道人力車遊憩設施。

三義鄉長徐文達表示,感謝縣府努力為三義舊山線爭取到這項計畫,全案期程在106年底建置完成,107年開始營運,屆時對舊山線活化有極大幫助,鄉公所將規畫開闢接駁專車,引導遊客暢遊鄉內的木雕、休閒農業遊憩區,全面帶動鄉內觀光發展。

立委陳超明指出,台鐵同意出租舊山線鐵道,是舊山線跨域亮點計畫獲核准的一大關鍵,他為此與台鐵多次協調,取得台鐵支持,10月7日會同縣府、三義鄉公所等赴觀光局參加提案審查會,很高興順利過關,未來可建置全台唯一的Rail Bike鐵道新文化,將有助於帶動地方觀光整體發展。

文觀局秘書彭德俊表示,跨域亮點計畫全台共16縣市提報爭取,共6縣市入選,魅力舊山線有初期、中長期規畫,初期鐵道人力車開闢路線預定從勝興站行駛到斷橋,中長期再延長到台中泰安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