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

蓋了6年 宜蘭田古爾橋通樂

#宜蘭 #田古爾橋 #颱風 #大同鄉 #交通 #地方
聯合報記者戴永華/宜蘭報導
 
2012年蘇拉颱風在宜蘭大同鄉山區降下超大豪雨,造成大同鄉太平村及樂水村聯外要道「田古爾橋」遭洪水沖斷,從此居民被迫改走溪底道路。經縣府向中央爭取2.8億元,花6年時間改建的新橋昨天終於通車,地方人士開心慶賀。
 
該橋往北可以前往宜蘭及羅東,往南可以到中橫,也可接往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分擔省道台7、台7甲線遇災害風險及交通量的替代道路。
 
宜蘭大同鄉的田古爾橋花了6年時間,26日通車啟用,大家手牽手欣喜走過新橋。圖/縣政府提供宜蘭大同鄉的田古爾橋花了6年時間,26日通車啟用,大家手牽手欣喜走過新橋。圖/縣政府提供
 
8年前蘇拉颱風來襲,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蹦蹦車的軌道路基被淘空停駛,直到去年才恢復;大同鄉聯絡要道田古爾橋跨越蘭陽溪支流,也遭洪水沖斷,居民外出改走溪底道路,但若是颱風豪雨一來,溪底道路又過不去。
 
縣政府向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爭取專案補助2億829萬元,2014年動工。縣府交通處表示,山區造橋不像平地,除了必須提高土石洪水的耐受力,也必須要克服地質變異等阻礙,工程會主委吳澤成曾親赴現場勘查,也邀請專家學者開會研討排除困境,新橋才得以完工。
 
宜蘭縣政府26日在大同鄉舉辦通車典禮,縣長林姿妙與工程會主委吳澤成宣布橋梁通車後,大家手牽手,充滿欣喜走過新橋。
 
橋長330公尺、寬8公尺,蓋了6年才完工。縣府人員透露,山區施工最怕雷擊,工期曾歷經16次颱風必須停工,因此延遲265天,滾滾洪流從上游沖刷下來的巨大石塊,經過8次開炸,工程艱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