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5

手術險強化保障 留意三眉角

#手術險 #高齡化 #長壽 #疾病 #保單
工商時報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其所衍生的長壽風險也包含高齡手術,同時不少疾病也有年輕化趨勢,顯示國人不健康存活期愈來愈長,不少民眾因為擔心高額手術費,因此首先想到就是投保手術險。壽險業者指出,民眾在添購手術險時,要注意保障範圍、保障額度、注意手術併發症,挑對保單。
 
全球人壽創悅營業處區經理、MDRT台灣分會會長倪韶謚表示,保險保障就像是一把傘,要考慮醫療前、醫療時、醫療後的保障是否充足,醫療期間是花費最多的,須由實支實付醫療險、日額醫療險組成最重要的基礎保障,而手術費用也是屬於「醫療期間」這一環的支出,相對應可透過手術險來規畫保障。
 
醫療險之外,以手術險補強,保障更全面。圖/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倪韶謚提醒,若照市面上實支實付醫療險、日額醫療險,已有涵蓋到部分手術費用。以全球人壽的醫療險商品為例,就包含了門診手術、住院手術的定額費用,實支實付醫療附約更是有手術費用的保險金,因此預算有限的民眾可多利用醫療險來補足手術險,如果有餘裕再補強手術險,作為「錦上添花」。
 
此外,保險公司所認定的手術,大多要符合麻醉、切割、縫合等傳統手術行為,才會理賠手術保險金。倪韶謚指出,手術種類推陳出新,例如例如「尿路結石體外震波術、腦部腫瘤放射線治療、心臟冠狀動脈擴張術」等,很多已在臨床運用的新療法,卻不符合手術險中的「手術」定義,而是「醫療處置」,所以在選擇手術險的時候,必須要特別留意手術險給付項目中,是否包含特定處置。
 
倪韶謚強調,手術險的理賠方式,並不像實支實付型住院醫療險「花多少錢、就理賠多少」,而是依據保單條款所列之手術項目表來進行定額理賠,其保險金的計算方式,通常為保險金額乘上一定的倍數之後,再乘以該手術的比例,因此進行理賠時,必須注意醫師填寫的手術或處置名稱是否與保單條款吻合,「有些保險公司是一字之差,就不會理賠」。
 
台灣人壽則指出,買手術險一要注意保障範圍,重新檢視手中持有的手術險保單理賠項目,保障範圍是否足夠,如是否涵蓋常見疾病手術或家族病史等。
 
二要注意保障額度:手術技術進步,費用逐年增加,面對愈來愈多新式但高價的醫療項目需自付,要超前部屬體認醫療險一張保障有限;主管機關規定,實支實付型醫療險每人最多可買三張,建議民眾至少要有一張以上的實支實付型醫療險,強化醫療保障缺口。
 
三要注意手術併發症:若手術導致不幸離開,家庭可能頓時失去依靠,此時遺屬生活費、孩子教育費用仍需持續支出,建議提早以定期壽險或投資型保險拉高個人壽險保障,保險金額可以個人年收入五至十倍做為參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