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857

遺贈稅菸稅調升 政院過關

#理財 #遺贈稅 #菸酒稅 #林全 #長照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行政院會昨(20)日通過遺贈稅法及菸酒稅法修正案,遺贈稅率從現行10%提高到最高20%,並採10%、15%及20%三級制,菸稅則每包漲20元,行政院長林全指示積極與立院各黨團溝通,早日完成修法,充裕長照財源。

行政院會通過遺贈稅菸稅調升。(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賺錢不容易,做好儲蓄習慣可以備不時之需。(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財政部表示,近年來國際間對於財富分配議題日益重視,實施遺贈稅制國家大多數採行累進稅率,我國現行採單一稅率10%,外界時有稅率偏低可能造成世代不公的議論。

為發揮遺贈稅課徵對社會公平的正面意義,並配合長期照顧服務法修正案籌措財源,提出遺贈稅法修正草案。

修正重點包括,稅率結構由單一稅率10%,調整為三級累進稅率(10%、15%及20%),並增設各稅率的課稅級距金額。

遺產稅的課稅門檻為,遺產淨額(減掉免稅額、扣除額後)1億元以上,稅率20%;5,000萬元以上到1億元者,稅率15%;0~5,000萬元者稅率10%。

贈與稅課稅門檻則是,贈與淨額5,000萬元以上,稅率20%;2,500萬元以上到5,000萬元者,稅率15%;0~2,500萬元者稅率10%。

遺產淨額在1億元以上,及贈與淨額在5,000萬元以上者,稅負增加最多,原本適用10%稅率,修正後稅率將增加到20%。

財政部並指出,鑒於世界各國對於菸品普遍課徵特種消費稅性質的稅捐,期藉由價格提高,影響消費者行為,抑制菸品消費,為加強課稅效果,均有調漲菸品稅捐的趨勢。依衛福部資料,我國目前菸品稅捐尚有調漲空間。

菸酒稅法修正案,每包菸的菸稅將從現行11.8元提高到31.8元,每包漲20元。

此外,為因應全球布局廠商在台灣設置營運總部或研發中心,行政院會也通過工業團體法修正案,放寬工業同業公會會員入會資格,讓這類廠商可加入工業團體以利同業商情分享、技術交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