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314

遺贈、菸酒稅收 估年增300億元

#政策 #遺贈稅 #菸酒稅 #總統府 #財政部 #行政院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總統昨日公布修正遺產及贈與稅法及菸酒稅法。遺贈稅由單一稅率改採三級累進稅率,自明(12)日起生效;菸稅則每包調漲20元,由現行的11.8元漲至31.8元,上路日期由行政院訂定。

總統昨日公布修正遺產及贈與稅法及菸酒稅法。(圖/聯合新聞網)

財政部估計,遺贈稅稅率調高後,每年可增加63億元稅收;菸稅調漲後,每年可增加233億元稅收,相關收入將全數挹注長照特種基金,用於長期照顧服務支出,有助長照制度永續發展。

財政部表示,在遺贈稅法修正生效日起發生的繼承或贈與案件,將適用修正後稅率的規定。財政部估計,遺產稅調高每年約影響656人,約占有稅案件的一成多,贈與稅約影響954人、約占有稅案件的5.35%。

因應遺贈稅率調高,不少高資產人士已提前進行規劃,將財富提前移轉給子女,使今年前四月贈與稅稅收創史上新高,較去年同期大增逾六成。

遺贈稅修法生效後,遺產稅及贈與稅從單一稅率改為三級累進課稅,免稅額則維持1,200萬元及220萬元不變。

遺產總額減除免稅額、扣除額後的遺產淨額在5,000萬元以下,維持現行10%的稅率;超過5,000萬元未達1億元的部分,稅率提高為15%;超過1億元的部分,稅率提高為20%。

贈與總額減除免稅額、扣除額後的贈與淨額在2,500萬元以下,維持現行10%的稅率;超過2,500萬元未達5,000萬元的部分,稅率提高為15%;超過5,000萬元的部分,稅率則調高為20%。

在菸稅的部分,菸稅調漲後每千支菸由590元增至1,590元,換算每包菸菸稅由現行11.8元漲至31.8元,由行政院訂定上路日期。財政部提醒,目前新菸品稅制尚未施行,市面菸品仍按舊制課稅,紙菸每包不應有因新稅制漲價情形,財政部部將儘速報請行政院核定施行日期。

財政部表示,以過去菸商更新菸品標誌的準備期約一個半月來推估,預計新法上路時間應在6月中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