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37

印度廢鈔 傷了經濟贏了政治

#多空 #印度 #莫迪 #盧比 #通膨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印度總理莫迪為掃蕩黑錢,去年此時突然廢止500和1,000盧比大鈔,相當於86%市面流通的鈔票一夕作廢,迫使民眾擁向銀行提領存款或兌換新鈔,對民間衝擊甚鉅。一年後的今天,印度國內仍在激辯此舉的利弊得失。

印度總理莫迪為掃蕩黑錢,去年突然廢止大鈔,對經濟衝擊甚鉅。 美聯社印度總理莫迪為掃蕩黑錢,去年突然廢止大鈔,對經濟衝擊甚鉅。 美聯社

這道突如其來的廢鈔令是激進的經濟實驗,放眼全球前所未見。之前,這類震撼療法只見於遭遇惡性通膨的國家,而不是經濟情勢穩定且成長穩健的國家。

適逢廢鈔屆滿一周年,尤其在國內經濟成長漸失動能之際,印度各界正熱烈辯論此舉究竟獲致什麼成果、而當初若採取較溫和的方式,是不是同樣能達成目標。

著有多本書討論印度的達斯(Gurcharan Das)說:「廢大鈔無疑會帶來長期利益,但我仍認為這是個錯誤。這麼做付出的代價太高,這些代價是可以避免的。」

莫迪去年宣稱,廢大鈔是為了把腐敗的個人和逃稅者私藏的大批現鈔變成廢紙,大多數的正直印度人可光明正大到銀行憑舊鈔換新鈔。

此舉給印度民間帶來重大衝擊,數百萬家小企業生意停擺數月之久,衍生出普遍性的失業問題。不過,整肅貪腐和打擊黑錢的訴求廣獲選民支持,讓莫迪所屬的印度人民黨在北方省的議會選舉仍獲壓倒性勝利,顯示廢大鈔就政治而論是成功的。

然而,印度政府對大批私藏現金將被銷毀的期待卻落空了。印度央行8月說,廢鈔令涵蓋的約2,410億美元鈔券中,99%已被存入銀行或兌換成新鈔。今日市面流通現鈔數量已回升到廢鈔前水準的九成。

律師娘講座已爆滿?沒有時間哭了...先加入好房網會員

下一場暢銷作家【女王】講座,即將開放報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