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2

習莫會:共同維護邊境和平

#多空 #金磚 #習莫會 #中國 #印度 #習近平 #莫迪

記者楊日興/綜合報導

第9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昨(5)日進入最後1天議程,在中印洞朗對峙甫落幕的背景下,中印領袖「習莫會」成為關注焦點。對洞朗一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稱,兩國應求同存異,維護好邊境地區的和平。印度總理莫迪也表示,共同努力維護邊境和平,願加強與中方在國際事務中溝通協調。

金磚峰會習近平記者會重點(圖表/工商時報)金磚峰會習近平記者會重點(圖表/工商時報)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昨在廈門會見出席金磚峰會的莫迪。習近平指出,中印互為重要鄰國,也是兩個最大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兩國健康穩定的關係符合人民利益、國際期待。

習近平表示,近年兩國就發展中印關係達成廣泛共識,且同意建構更緊密的夥伴關係,明確長遠目標。他呼籲,中印兩國要堅持互為發展機遇、互不構成威脅的基本判斷,希望印度理性看待中國發展,雙方應相互尊重、求同存異,維護好邊境地區的和平安寧。

對此,莫迪回應,印度願和中國共同努力確保雙方穩定發展的關係。雙方不應視對方為對手,而應使合作成為兩國關係的主流,兩國應增進政治互信,共同努力維護邊境地區和平安寧。印度願加強和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溝通協調。

同時,習近平也指出,中印在經濟社會發展方面有很大合作潛力,雙方要加強戰略對接,擴大在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等領域合作,增進人文交流,推動國際秩序朝更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隨著金磚峰會閉幕,習近平昨日也舉行記者會。習近平於會中表示,此次峰會通過「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宣言」,總結金磚合作10年來的合作經驗,並將開創金磚合作第2個「金色十年」。

習近平表示,金磚國家合作以務實合作為根基,5國在貿易便利化、服務貿易、貨幣互換、本幣結算、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等領域規劃了合作路線圖,並且推動許多新機制和電商、文化領域的合作平台。

另外,埃及、墨西哥、泰國、塔吉克、幾內亞等國家領導人也出席金磚峰會期間的對話會。習近平稱,和這些新興國家一致同意建立廣泛發展夥伴關係,將深化南南合作,打造「金磚+」模式,推動各國共同發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