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95

客運7休1有條件鬆綁 明年春節駕駛可連上10天

#交通 #勞基法 #客運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綜合報導

今年3月勞基法實施後,公路、市區客運等業者未納入7休1例假可挪移行業,面對明年春節將有9天連假出現,客運業者擔心新制缺乏彈性、衝擊排班,爭取納入彈性放寬,交通部昨與客運業者歷經2小時討論,達成共識國定假日可鬆綁到10休1,例外可達11休1,且同意明年春節即適用,等於客運駕駛最多可連上10天。

公路總局表示,最快下個月將可報交通部,後續修法時程將視勞動部作業。

通部昨與客運業者歷經2小時討論,達成共識國定假日可鬆綁到10休1,例外可達11休1,且同意明年春節即適用,等於客運駕駛最多可連上10天。聯合報系資料照明年春節9天連假,交通部為順利疏運,將與客運業者討論特定日子鬆綁七休一的可能性。聯合報系資料照

中華民國公共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秘書長謝界田表示,勞動部保留客運業7休1例假可挪移後,運輸業若碰上年節,排班會產生困擾,例如明年春節連假9天,若加上前一天、後一天旅客返鄉多,疏運期將長達11天,今天經充分討論後,最後妥協「原則10休2,例外11休1」。

謝界田表示,各方共識都是「安全」,一定會把關疲勞駕駛等涉及安全之事,也盼公路總局盡快將會議紀錄交給交通部轉勞動部,經法制作業後實施。但他也說,未來市區公車可能面臨花博、燈會或掃墓等活動,也擬統一納入該原則。

勞方代表台灣汽車客運產業工會理事張立宗表示,雖然沒有擋下這次有條件放寬,但這讓步不代表放棄所有駕駛的勞動安全。他也強調,資方扣上「大眾便利性」的大帽子、他們拆不掉,在會議中少數服從多數的情況下,達成10休1、例外加1的共識,但僅限於國定假日,絕非無止盡放寬,這讓步也是為了大眾,不是因為資方經營困難。

張立宗說,明年春節有9天連假,若現在開始要聘請足夠人力確實有困難,但春節試辦是為了檢視相關單位與資方配套是否真的做得到,勞方將以更嚴格的標準看資方經營、政府管制是否到位,期盼交通部今天所有的承諾與保證,都能做得到;但他強調,勞方只有同意國定假日,燈會、花博都不含在內。

張立宗表示,勞工在乎這分工作、薪水,願意配合資方讓企業運作更順暢,「但不要忘了,公司所有的營利,是我們拚著生命換來」,隨時都可能因為一場小小意外而沒了生命、傾家蕩產,甚至家破人亡,也盼公司照顧基層司機薪資福利時不要吝嗇,「你的高抬貴手,司機都能感受到」。

勞方代表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理事陳彥生在會前受訪時則指,日前發生疲勞駕駛追撞國道警察事件,司機必須負擔刑事、賠償費用,企業形象損壞、政府更連帶挨罵,卻扣了「大眾交通便利」大帽子,盼工會退一步,鬆綁7休1。

陳彥生說,現在規定每日工時不能低於10小時,但若駕駛從出門上班到下班回家,累積計算可以超過14小時,若資方在工時不好好付起控管責任,優化職場環境、降低職災風險,而是將壓力與傷害,讓司機來承擔,「我們承擔不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