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79

7天休1衝擊 北台灣客運8月起逢假日減班

#交通 #客運 #逢假日減班 #7天休1

記者徐子晴/台北報導

業者嗆「會硬幹」

勞動部要求八月起不得連上七天班,全面衝擊公共運輸業。北台灣汽車客運業工會聯合會昨舉辦理監事會議,會中勞資雙方通過提案,八月起北北基桃竹地區共十幾家市區公車、公路客運、國道客運業者,逢假日的非黃金路線的班次將減半,部分載客率低、班次較少的路線也將停駛。業者更嗆聲,「就算政府不給減班,我們也會硬幹。」

等車平均增加兩分鐘

會中決議,市區公車、公路客運如尖峰每七到十五分鐘一班的二、三級路線,八月起遇到假日班次將減半;每半小時到兩小時、或一天只有一到三班的四級路線或是載客率較低的路線,假日則將停駛。首都客運、大都會客運皆表示七月底前將申請減班,市區公車路線將以最大行車班距發車,未來旅客等車時間平均將增加二分鐘。

客運業者估計目前全台約缺少一千五百名司機,人力不足因應上滿六天休一天新制度,日前資方已喊出要減班因應,昨勞方也跟進。北台灣汽車客運工會理事長高令國說,現在司機工作環境不好,許多資深司機紛紛退休求去,又沒有年輕人願意投入這個產業,尤其日前發生火燒車事件後更是雪上加霜。

北台灣汽車客運工會會員包括欣欣、大南、首都、大都會、台北、大有、光華、中興、三重、國光、統聯等十家客運公司員工。首都及大都會則有資方代表出席。

官方鬆口可檢討減班

北市公共運輸處代表在會議中也鬆口說,經客運和公車業者評估後,若真的人力不足,可檢討減班,但也會視路線不同而有不同做法。

此外,中秋連假在即,國道客運業者也「很煩惱」,國光客運表示,九月中秋疏運期約六天起跳,但為因應每上七天休一天,有部分人力需提前休假;連假前將有部分班次沒人可上班,將被迫停駛,「不是我們要跟政府對立,而是真的排不出來。」

公路總局回應,根據規定,國道客運要提出六個月、公路客運要提出三個月的營運績效、載客率資料,且僅有「營運狀況不佳」、「旅客無搭乘需求」為由才可減班,若業者以「駕駛人力不足」為由提出減班,將不予核准,擅自減班則將依「公路法」開罰九千至九萬元罰鍰。

公路總局強調,會再輔導業者人力調度,比如部分偏遠地區路線若經營效率不好,可以適度調整;或要求業者以租用遊覽車方式處理。

之前台鐵工會也喊出八月要砍紅眼列車,台鐵則表示,要待十月大改點再一併調整,八、九月班次不受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