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0

G20讓步 盼川普重返巴黎協定

#巴黎協定 #川普 #氣候變遷 #G20 #寰宇

黃文正/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上個月宣布退出《巴黎協定》後,氣候變遷議題成了本屆20國集團(G20)峰會一大焦點。G20峰會8日閉幕並發表會議公報,各國領導人對川普做出重大讓步,避免與他撕破臉,似有意為日後美方重返《巴黎協定》預留後路。

在德國漢堡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9日閉幕,工作人員在會場外降下G20的會旗(法新社)

會議公報 分兩部分

在氣候議題上,公報寫著:「我們注意到美國退出《巴黎協定》的決定,G20其他成員國領袖則表明《巴黎協定》不可逆轉」。另一方面公報也註明,美國將協助各國「更潔淨、有效地取得和使用石化燃料」,反映川普對加強開採石化燃料的支持。

東道主德國總統梅克爾在閉幕記者會上坦言,很遺憾因美國退出《巴黎協定》,G20未能在氣候議題上達成共識,既然各成員國存在分歧,理應在公報上有所表明。因此,公報中分成兩部分,一部分是美國立場,另一部分則是其他國家共識。

梅克爾說,其他19個成員國一致同意盡快落實《巴黎協定》相關義務,此次峰會也達成《G20漢堡峰會氣候和能源行動計畫》。

法國總統馬克洪也在記者會上宣布,今年12月12日將在巴黎舉行峰會,在《巴黎協定》通過兩周年之際,進一步推動落實協定。

公報文字 耐人尋味

「世界資源研究所」(WRI)的賴特(Andrew Light)指出,公報中最耐人尋味的句子是「確認美國在兼顧經濟成長的條件下,致力降低溫室氣體排放」。他說,這段話與當初川普宣布退出《巴黎協定》時,聲稱「履行我們對《巴黎協定》的承諾有損美國經濟」,形成「強烈對比」。

加拿大國際治理創新中心(CIGI)的巴克(Celine Bak)盛讚這段文字「顯然是G20的一大勝利,G20知道如何草擬能讓川普重新回到《巴黎協定的聲明》」。G20各國領袖對川普做出關鍵讓步,給足了他面子,無非是希望他早日重返《巴黎協定》。

法國和英國領袖則向川普喊話。馬克洪表示,《巴黎協定》沒有替代方案,他「永遠不會放棄說服」川普改變心意;英國首相梅伊也說,她認為美國有可能重返《巴黎協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