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08

大阪G20峰會4看點 川習會是重頭戲

#寰宇 #川普 #習近平 #G20 #大阪

聯合報東京記者蔡佩芳、編譯葉亭均、林奕榮/綜合報導

廿國集團(G20)大阪峰會將在廿八日揭幕,各國領袖廿七日將先後飛抵大阪。此次不但是習近平擔任中共國家主席後首次訪日,他與美國總統川普峰會第二天會談,吸引全球關注。美中是否各退一步還是談判破裂摩擦加劇,左右全球經濟發展。

川習可能重啟貿易協商

大阪G20峰會一切準備就緒,迎接各國領袖蒞臨。 (法新社)

大阪G20峰會一切準備就緒,迎接各國領袖蒞臨。 (法新社)

若美中會談破局告終,美方將啟動對中第四輪關稅制裁,制裁對象涵蓋價值約三千億美元中國商品;但若川普與習近平能達成共識繼續談判,美方也可能寬限時間,延後啟動制裁。

據傳川普與習近平可能在G20峰會期間同意重啟貿易協商,而且美國正考慮暫緩對新一輪三千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美國財政部長米努勤另透露,美中貿易協議已完成九成左右,他有信心「川習會」能有進展。

米努勤廿六日接受財經媒體CNBC訪問時表示:「我們(在協議)已完成約百分之九十的程度,我認為有途徑可完成。」

傳美擬暫緩新一輪關稅

彭博資訊另引述知情人士的說法報導,美國可能在廿九日川習會後宣布暫緩加徵關稅的決定。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廿四日通電話磋商川習會的議程,通話據傳饒富成果,雙方談到如何向各自國內民眾展現美中將恢復貿易談判。

擔任議長國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天在記者會上表示,希望為解決國際社會各種課題,發揮日本領導力,大阪峰會將對推進自由貿易等課題進行討論,比起強調差異,更希望找出共同點,得出具體解決辦法。

提前抵達日本國是訪問的法國總統馬克宏也表示,美中緊張對日、歐都是傷害,在國際局勢動盪中,G20更需要展現執行力。

然而,東道主並不好做,面對美中對立,兩面難討好;會場外還有反中、反美抗議群眾,讓秩序維護添亂。

日媒朝日新聞等報導,領袖宣言草案提到,促進全球經濟強力發展,應將經濟數位化技術革新與促進自由貿易定位為經濟發展核心,很可能像去年面臨美方反彈被迫調整;地球暖化部分,提到努力促進技術革新,同時推進環境與經濟增長的良性循環。但或許顧慮美方,草案對「巴黎協定」略而不談,此舉也可能招致批評。

中日關係回暖速度減緩

日本在美中貿易戰和美國封鎖華為一事,立場貼近華府,也招致中方不滿。此次是中共國家主席時隔近九年再度訪日,但中方把習近平日本行定位為純赴G20「開會」,並非日方期待的國是訪問,顯示中日關係回暖速度緩了下來。廿七日晚間登場的中日峰會也受到關注。

峰會共廿八、廿九日兩天,五場領袖會談預計將針對全球經濟、數據流通、海洋垃圾對策等交換意見,美伊問題引起的中東動盪也很可能成為議題。此外,峰會中還有數據經濟、女性賦權兩子題的特別會議。廿九日閉幕會談後,主席安倍將舉行成果說明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