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41

清淤引活水 新北270年古圳重生

#地方 #後村圳 #新北 #樹林 #新莊

聯合報 記者胡瑞玲/新北報導

新北樹林與新莊交界處的後村圳有270年歷史,曾與瑠公圳、大安圳並列為大台北平原3大水圳,卻因環境變遷和風災等荒廢。水利局最近勘查發現塵封已久的後村圳舊引水箱涵,清淤後引入民和街排水做爲新活水,讓古圳重生。

後村圳位於樹林與新莊交界處,已經有270年歷史,經清代、日本統治及民國時期整建,曾與瑠公圳、大安圳並列大台北平原3大水圳;後村圳的灌溉系統,不但促使新莊平原稻米盛產,也幫助樹林、新莊、三重、五股、泰山等地的開發。

後村圳位於新北樹林與新莊交界處,曾與瑠公圳、大安圳並列為大台北平原3大水圳。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後村圳位於新北樹林與新莊交界處,曾與瑠公圳、大安圳並列為大台北平原3大水圳。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後村堰在新北市樹林區及鶯歌區交界,地處大漢溪中游,其功能原為蓄積上游石門水庫及鳶山堰的放流水,提供後村圳灌溉用水,但2004年遭到艾利颱風侵襲損毀,導致大漢溪的水無法流入後村圳。

水利局為再現古圳文化,利用樹林區民和街排水引入後村圳,但因後村圳荒廢已久,某些地方如民和街與後村圳交接點的淤泥堆積嚴重,後續將持續分段清理,預計2至3個月可清除淤泥,完整呈現乾淨水質的後村圳,讓附近居民擁有更好的水環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