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16

美伺機增產、沙國想拉抬 油價難逾60美元

#沙烏地阿拉伯 #油價 #美國 #原油 #寰宇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沙烏地阿拉伯對亞洲買主減供原油,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表示,去年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就說要減產一二○萬桶,但有的國家不受約束,沙國可能是要「以身作則」,達到拉抬油價目的。但受美國頁岩油競爭,拉抬油價的效果有限,未來原油油價還是很難超過六十美元。

全球原油庫存、布侖特油價

陳寶郎指出,沙國正在考慮要讓國有石油公司Aramco明年首次公開發行(IPO),但是前一陣子油價又低迷在四十五、四十六美元。如果油價不高,價值也不會漂亮,因此推測才出現這一波減供動作。

陳寶郎表示,沙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出口國,沙國身為老大哥,會先以身作則,「我先減一些好了」。他說,「這一套遊戲玩很久了,產油國都希望油價能夠恢復到一百美元」,會想盡辦法拉抬價格。但中東原油有一個強勁的競爭對手,就是美國頁岩油,美國頁岩油也不可能配合這場遊戲。

陳寶郎說,美國頁岩油業者只要油價超過四十美元就可以賺錢,因此若油價上升,美國頁岩油會趕快生產,也會壓低油價。因此沙國減供原油主要還是一個「宣示」,拉抬油價的效果不會很大。

陳寶郎說,目前看起來,未來油價要超過六十美元還是很難。西德州原油最新報價小漲至每桶四十八點八二美元,布侖特原油也小漲至五十二點一美元。

中油總經理劉晟熙說,沙國減供動作,不一定會與OPEC國家動作一致,加上美國頁岩油技術進步、利比亞原油出口量增加等,原油總供給量不一定會減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