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26

2018油市展望…先漲後跌

#油價 #原油 #石油 #沙烏地阿拉伯 #多空

編譯葉亭均、湯淑君/綜合外電

耶誕假期市場交投清淡,但紐約油價一度突破每桶60美元的整數關卡,是兩年半來首見,主要是利比亞和北海的輸油管有狀況,加上沙烏地阿拉伯的預算案反映出產油龍頭看漲油價,都是支撐油價上揚的因素。

紐約油價日前一度突破每桶60美元的整數關卡,是兩年半來首見,主要是利比亞和北海的輸油管有狀況,支撐油價上揚。 美聯社

紐約油價日前一度突破每桶60美元的整數關卡,是兩年半來首見,主要是利比亞和北海的輸油管有狀況,支撐油價上揚。 美聯社

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27日早盤回軟,一度跌逾1%,原因是先前出現裂縫而關閉維修的北海Forties油管系統將提前於新年恢復正常供油,不過26日盤中最高急漲2.6%至60.01美元,為2015年6月來首度漲破60美元大關。倫敦布侖特原油27日盤中也走跌,26日則大漲逾2.8%,為2015年5月來最高。

通往利比亞最大石油港口席德拉港的輸油管26日遭武裝分子炸毀,輸油量損失每日9萬桶左右。三星期貨金姓分析師表示:「問題較嚴重,可能要一點時間才能修復,這會是帶動油價上漲的長期因素。」Forties與利比亞油管若暫停運作,對全球油市的影響合計約每日50萬桶。

此外,從沙國2018年度的預算來看,沙國預估石油收入到2023年將躍增80%,等於假定油價會漲到75美元。

展望來年,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樂觀期待減產協議仍將發揮吸收市場過剩供應的效力,但這種看法令人存疑。國際能源總署(IEA)已指出,美國頁岩油可能持續擴大市場,可能影響整體油市供應,讓油價承受壓力。

CNBC網站報導,分析師認為,2018年油市展望可分兩部分來看。上半年後市仍看漲,因為沙烏地阿拉伯已表明有意讓國營石油公司Aramco局部民營化,預料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時機在明年,因此沙國有強烈動機在釋股前維持油價走強。最大變數是俄羅斯不配合減產。

2018下半年油價可能回軟,但有需求支撐所以不至於崩跌,布侖特原油可能在年底前重返每桶59美元左右,一是因為隨著Aramco股票上市塵埃落定,沙國將轉而聚焦鞏固財政,正視減產對財政的衝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