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49

油價狂飆 可能上看100美元

#理財 #寰宇 #沙烏地阿拉伯 #石油 #油價

中國時報記者王嘉源/綜合報導

沙烏地阿拉伯主要石油設施遭襲,令全球石油供應急降逾5%,刺激國際原油價格16日狂飆,布蘭特期油最多急彈19.5%,突破70美元水準。交易商與分析師認為,若沙國無法迅速恢復供應,填補遇襲的損失,油價甚至可能重登每桶100美元。
 
國營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2座石油設施14日遇襲 ,削減沙國一半石油產量,其日產量減少570萬桶,影響之大前所未見,甚至超越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和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的影響。
 
交易商與分析師認為,若沙國無法迅速恢復供應,油價甚至可能重登每桶100美元。中時報系資料照
國內油價漲不停,下周汽油每公升最高將多1.3元到1.5元,民眾荷包將再失血。(本報資料照片)
 
國際油價16日齊走高,布蘭特期油最多升19.5%,報71.95美元,這是自1988年期貨開始交易以來,以美元計算的最大漲幅。紐約期油亦曾飆15.5%,報63.34美元。其後油價稍微回穩。
 
摩根大通分析師馬利克(Christyan Malek)表示,隨著市場轉而關注地緣政治風險,預期油價在未來3到6個月將升至每桶80-90美元。Onyx商品聯席執行長紐曼(Greg Newman)則認為,若問題短期內不能解決,油價可能重登每桶100美元。
 
另有分析師指出,油價短線會急升超過5%,若影響持續,升幅更可能超過20%,但這要視乎沙國多快恢復產能。阿美公司正爭取在16日先恢復1/3產能。美媒引述消息人士指,沙國可望於數日內恢復可觀產能,但完全恢復則可能需時數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