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16

基本薪資凍漲 台北居更不易

#政策 #理財 #預售 #租售 #基本薪資
好房網News記者陳佑婷/綜合報導
 
昨天下午勞動部宣布勞資雙方達成共識,確定目前基本薪資暫不調漲,要進一步觀察下半年經濟情勢之後再做決定。同時住展雜誌也公布了一項統計數據,顯示即使是雙薪夫妻買一間15坪小套房,也得不吃不喝15年才辦得到,因為民眾薪資的調漲速度遠比不上房價飆升的速度。
 
雙薪夫妻買15坪小套房得不吃不喝15年。(好房網News資料中心)


5.小套房中廖芷晴對天花板掛有典雅水晶燈的小客廳沙發區最為滿意。
 
住展雜誌公布一份台北市雙薪夫妻歷年購屋痛苦指數,自民國77年到民國104年第二季為止,可看出台北市民眾購屋痛苦指數節節升高。若以15坪的新套房來看,民國77年總價只要246萬元,若夫妻兩人不吃不喝3.2年,就可以購得。但是今年買同樣坪數的房子,總價已飆高到1352萬元,夫妻得不吃不喝15年才買的到。
 
如果是單身族的話,民國77年每人實質經常性薪資是31690元,大約花6.5年不吃不喝才買的到。到了今年第二季,每人實質經常性薪資是37489元,但是15坪房子卻要價1352萬元,單薪約30年不吃不喝才買得起。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就分析,現在的年輕家庭買不起房、買屋痛苦指數節節升高,不是因為不夠省或亂花錢,而是因為歷年薪資成長有限,而薪資的漲幅遠遠落後房價漲幅。民國77年來台北市新成屋、預售屋平均房價每坪只有16.4萬,但是到今年第二季卻飆到了每坪90.1萬,大漲了約4.5倍,但實質薪資從77年的31690元到今年前5個月也只有37489元,只增加約18.3%。
 
何世昌表示未來還需請政府幫幫年輕人,大幅提升民眾薪資所得,否則民眾只能離開台北市,到其他縣市一圓購屋夢。但是眼看勞動部最後協調結果,決定暫時不調整基本工資,目前最低月薪為20008元,最低時薪則為120元,看來對一般民眾來說,想要在台北買房,真的只能是個夢想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