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71

稻草蓆覆蓋工地 台南「亮麗晴空」

#地方 #稻草 #環保 #工地 #塵土 #空氣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台南市環保局大力推動「廢棄稻草循環再利用」,將稻草稈製成稻草蓆,覆蓋在裸露工地,抑制揚塵,有效改善空氣品質。3個多月來已覆蓋近30公頃,市府並推動設置稻草編工廠,希望更有效利用稻草,友善大地。
 
市長黃偉哲表示,南市採跨局處合作模式推動「亮麗晴空」計畫,市府所屬工程都優先評估使用稻草蓆,並由農業局輔導建置稻草蓆編織供應鏈;除了解決露天燃燒問題,也有效的抑制工地揚塵,改善空氣品質。
 
台南市府環保局大力推動以稻草蓆覆蓋裸露工地,減少揚塵,也美化環境。 圖/聯合報記者鄭惠仁攝
台南市府環保局大力推動以稻草蓆覆蓋裸露工地,減少揚塵,也美化環境。 記者鄭惠仁/攝影
 
環保局長謝世傑表示,經加強輔導市府工程裸露地覆蓋稻草蓆,近3年已覆蓋近80公頃,不但有效減少工地裸露地揚塵,另外稻草蓆鋪設後讓工地更美觀整潔,創造雙贏。鋪上稻草蓆後,若有下雨,3至6個月會腐化;若沒有下雨,6個月以上才會腐化。
 
台南1期作稻米種植面積約1萬4000公頃,加上2期作,稻草量相當可觀。南市環保局空噪科長楊朝全說,雖然近年來積極推動「廢棄稻草循環再利用」,鼓勵業者在裸露工地鋪設稻草,但實際上用到的量仍是微乎其微;以去年為例,雖然鋪設40多公頃,但所用的稻草量卻僅約2%。
 
目前台南尚無稻草編工廠,農業局農務科長蘇信姿表示,台南市多數農友都會配合1、2期稻作收成後,整地時會把稻草稈絞斷,和泥土混合作為有機肥料。稻作的收成量約等於稻草的重量,目前1分地稻草的價格約2至300元,為了有效利用稻草,正努力輔導業者設置稻草編工廠,目前已有業者表達意願,正努力促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