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912

公股行庫員工退休金 13%優存分六年調降

#優存利率 #公股行庫 #退休金 #年金改革 #政策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年金第一波改革完成,財政部長許虞哲昨天明確表示,公股行庫百分之十三(十三趴)員工退休金,也要比照公務人員百分之十八(十八趴)優存,自明年七月一日起調降。

財政部長許虞哲昨天宣布,同步啟動公股行庫退休行員13%優存改革,明年7月1日實施,最終優存利率會降到比6%還低(記者杜建重/攝影)

他說,因為公股行庫員工退休金是「一次給付」,所以應會比照此次十八趴「一次給付、分六年」調降方式,但確切調降比率還要再討論。

許虞哲表示,近期會與公股行庫董事長和主要工會成員溝通,由於公股行庫十三趴員工退休金給付,只有一種方式,即「一次領」,因此會比照公教人員十八趴一次給付「分六年降到百分之六」的做法調降。

至於公股十三趴「分六年」調降,最後會降到多少?許虞哲說,會參照十八趴模式「依比率計算」,但應該會低於百分之六。

他指出,公務人員領十八趴,可選擇一次或按月給付,這次年金改革十八趴的改革就分成「月領」(兩年後歸零),以及「一次領」(分六年降至百分之六)兩種;但公股行庫十三趴退休金給付「只有一次領」,所以沒有所得替代率的問題。

外界擔憂公股行庫人才會否因為退休金鐵定減少而流失?許虞哲指出,公股行庫畢竟還要面對民營事業競爭,的確有人才流失的顧慮,但是行庫也要了解社會改革聲音,他會跟高層反映這些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