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62

軍人年改 總統:會有全新退撫制度

#蔡英文 #軍人 #年金改革 #退休金 #政策

記者程嘉文、丘采薇/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昨天出席國防部三軍六校聯合畢業典禮致詞時主動表示,軍人年金制度應該不同於其他職業,國防部跟退輔會正在設計全新的退撫制度,將參考其他國家制度,並且加以改良,既鼓勵「長留久用」,也會引進最低生活保障的樓地板設計,讓官兵離開軍旅後,能獲得合理的生活保障。

蔡英文總統在國防部長馮世寬陪同下出席三軍六校院聯合畢業典禮,宣示軍人年改將有別於公教的方案(記者蘇健忠/攝影)

國防部三軍六校聯合畢業典禮,昨天在北投復興崗舉行。由於退休軍公教發動「嗆蔡」,警方如臨大敵,前天晚間就在周邊道路布置拒馬。上午近九時總統車隊到達,現場約有一百人高舉布條,部分抗議者一度衝破封鎖跑進車道。

總統致詞時提到,「各位關心的年金改革,要跟大家說明」。她說,改革是為維持退休制度,不讓年金破產,所有年輕軍士官都領得到退休金。

蔡總統也說,自己注意到國軍聲望需加強,官兵營區設施老舊,戰略構想須與時俱進,兩岸戰力差距擴大。因此上任以來積極推動國防改革,要讓全世界看到台灣自我防衛的決心和能力。也將視實際需求及國家財政能力,調整國防預算。

國防部也很「巧合」地宣布重大「利多」:先前爭取多時、政院一直反對的六項加給調整方案,將於今年七月一日起發放。受惠者約兩萬九千人,今年下半年約需四億六千萬元。不過工兵、化學兵、通信兵的戰鬥部隊加給,仍然未獲同意。

副總統陳建仁昨天在總統府記者會上也表示,正在研議軍人年金改革最低保障金額,一定會在三二一六○元以上。他強調,年改會所有委員都同意軍人是特殊職業,與公教完全不同,應該另外設計一套制度。

陳建仁說,目前參考其他國家軍人退撫制度,盼經過改良之後能成為台灣獨特的制度,讓軍人常任久留,軍人退撫部分將會比現在好一點。

不過隨後媒體詢問,軍人年金改革最低保障金額是否與公教相同都是三二一六○元?對此陳建仁說,還在研議,但一定會比三二一六○元高,「絕對在這個上面」,希望法案在立法院下會期提出。

但對於軍人年金改革最低保障金額,政務委員林萬億有不同看法。林萬億昨天說,軍人樓地板原則上與公教一致,目前在研議中;國防部與退輔會將針對不同軍種,邀相關團體討論,溝通完成後,再由國防部送行政院,再送立法院審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