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

英特爾擬跨代工 台積股價重挫

#英特爾 #台積電 #台股 #理財 #代工 #地方 #Intel
中國時報 許昌平/台北報導
 
台積電法說行情失靈,加上半導體巨頭英特爾(Intel)收購全球第四大晶圓代工公司格芯 (GlobalFoundries) ,踏入代工領域消息傳出,晶圓代工股台積電股價大跌4%,聯電股價大跌2.54%,台股「萬八」只站上一天,終場下跌138點,收在1萬7895點。
 
半導體業內人士指出,這應該和美國重振半導體製造策略有關,如果英特爾收購格芯成真,將可很快切入代工領域,對台積電和聯電都會有很大衝擊。
 
台積電法說行情失靈,加上半導體巨頭英特爾(Intel)收購全球第四大晶圓代工公司格芯 (GlobalFoundries) ,踏入代工領域消息傳出,晶圓代工股台積電股價大跌4%。圖/中時資料照
 
台積電法說行情失靈
 
台積電15日法說會,公布毛利率等數據不如預期,加上華爾街日報、路透等多家外媒報導,消息人士透露英特爾正洽談以300億美元收購格芯,周四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ADR)重挫5.5%,昨日台積電開盤也跳空大跌,終場收在589元,聯電同步重跌。貨櫃三雄接棒撐盤,帶動指數跌勢收斂,外資賣超225億元,三大法人聯手賣超 268.72億元。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英特爾正在研究收購格芯,此舉將成為該公司有史以來最大的一筆收購。格芯是全球第四大晶圓代工廠,僅次於台積電、三星以及聯電。
 
目前公司總部位於美國的格芯,是由阿布達比政府主權財富基金穆巴達拉投資(Global Mubadala Investment)所有,該收購談判,是在英特爾與Global Mubadala之間進行。
 
英特爾本身是設計製造一體化(IDM)企業,原本主要製造自家產品,不對外代工。英特爾(Intel)新任執行長傑辛格(Pat Gelsinger)上任後提出IDM 2.0模式,對現行IDM模式進行變革,成立代工服務部門。並規劃在在美國、歐洲以及世界其它地方進行產能擴張計劃。
 
業界入士指出,英特爾此舉有國家安全面及商業面的考量,上個世紀80年代,美國半導體產業被日本打得節節敗退,英特爾因此退出記憶體市場,後來美國政府出手,拿出國家安全的理由,才慢慢從日本手中收復失土。
 
收購案強調美國優先
 
傑辛格日前才投書美國政治媒體POLITICO,強調台灣生產了92%的先進製程邏輯晶片,美國政府投資該支持半導體製造的「美國優先」,此次收購案應是秉持著相同的思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