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

劍指台積 英特爾衝晶圓代工

#理財 #多空 #英特爾 #台積電 #設廠
聯合報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英特爾(Intel)宣布將耗資200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擴建二座晶圓廠及成立晶圓代工事業,不僅擴建的地點,連規畫2024投產時間點,都與台積電美國廠相近,意謂英特爾決心扭轉製程落後的劣勢,將與台積電展開直接競爭,引發全球關注。但專家分析,台積電管理能力很強,英特爾仍難撼動台積電全球代工龍頭地位。
 
英特爾新任執行長杰辛格(Pat Gelsinger)昨親自宣布啟動IDM(整合元件大廠)2.0擴建計畫,2024年投產的新廠將具備7奈米製程生產能力。英特爾也將成立晶圓代工事業,成為美國和歐洲當地晶圓代工產能的主要供應商,以因應全球對半導體製造的龐大需求。
 
英特爾(Intel)宣布將耗資200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擴建二座晶圓廠及成立晶圓代工事業,與台積電展開直接競爭。聯合報系資料照據資料顯示,台灣用水最大戶正是台積電。聯合報系資料照
 
杰辛格宣布這項新策略,與稍早他表示英特爾將把先進製程產品留在自家生產的說法相呼應。英特爾股價昨大受激勵,台積電則被外資大賣6萬張,股價重挫,半導體業界形容是一頭睡獅的英特爾,此刻是否睡醒,將重拾昔日雄風?
 
針對英特爾決定成立晶圓代工事業部,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研究總監楊瑞臨認為,IDM廠發展晶圓代工事業的商業模式,歷年來都沒有成功的案例,三星衝刺晶圓代工,也多半生產自家採用的晶片,且在全球晶圓代工產業被歸類為「備胎」。
 
他說,在晶圓代工產業,「備胎將會永遠只是備胎,不會成為晶片業委外代工的首選」。他認為英特爾要成立晶圓代工事業部,應是對晶圓代工這項商業模式誤判,且是「逆勢而行」,不會危及台積電,甚至其他晶圓代工廠的地位。
 
半導體資深分析師陸行之也針對此事發表評論,他說英特爾雖擺明要和台積電捉對廝殺,但他認為杰辛格搞錯方向,要搞半導體百貨業,問題是超微、高通、博通、輝達等怎會找競爭者代工,英特爾只能服務系統客戶,將仍難撼動台積電全球代工龍頭地位。
 
台灣DRAM教父高啟全昨天重返母校到台大化學系演講會後也指出,英特爾擴大在美國設廠,一方面可以取得美國政府補貼,又可以拿到極紫外光(EUV)機台,繼續往先進製程如5奈米、3奈米挺進,在美國當地勢必對台積電造成競爭,中間的差距可能會縮減。不過,台積電管理能力很強,英特爾要在晶圓代工領域仍不足以威脅台積電。
 
半導體業者認為,這是英特爾迎合美國將頒布晶片獎勵法案,硬生生提出爭取州政府獎勵的計畫,未來是否會真正落實,仍是未定之天,因英特爾過去也曾喊出金額甚高的投資案,最後卻付之闕如。
 
不過,值得留意的是,英特爾釋出亞利桑那州擴建及赴歐洲建廠計畫,將不利台積電招募人才赴美作業,且也恐迫使台積電認真評估赴歐洲設晶圓廠行動。
 
台積電昨天對英特爾的新擴建計畫,表示不做任何評論,似乎對這頭睡獅最好的對策,就是不要惹怒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