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05

重心在台灣 台積電暫無赴美計畫

#政策 #台積電 #英特爾 #美國 #設廠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台積電昨天不對競爭對手英特爾啟動美國投資表示任何意見,但重申台積電晶圓代工模式,已是美國半導體蓬勃發展基石,目前台積電製造重心集中在台灣,並沒客戶要求台積電在美設廠。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稍早在法說會中,首度針對台積電是否響應「美國製造」的新政策,他以台積電對美國已做了非常大的貢獻,遠比到美國設廠還重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稍早在法說會中,首度針對台積電是否響應「美國製造」的新政策,他以台積電對美國已做了非常大的貢獻,遠比到美國設廠還重要,說明台積電當前沒有赴美國設廠的計畫,但若美國政策導引,使在美製造比台灣有利,台積電不排除赴美設廠。

張忠謀指出,台積電已是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協助許多美國IC設計公司和整合元件廠(IDM)生產晶圓,這些公司可更專心追求創新,產出更多具價值產品。除了為這些公司創造利潤,創造許多當地就業機會。

張忠謀說,台積電製造重心集中在台灣,並不是考量勞工成本,台積電在台灣雇用的勞工成本不比美國低,而是台灣有很好的產業聚落。而且台積電工廠位於台中、新竹、台南,都可在一日內很有效率與具備彈性調度工程師,而且還有完整的供應鏈及基礎建設等生產優勢。張忠謀不認為客戶會因川普要求製造在美國,就希望台積電把生產移往美國,客戶會衡量美國製造是否有誘因。

不過有半導體業人士分析,英特爾執行長科再奇與川普會面後宣布在亞利桑納州興建最先進晶圓廠,生產七奈米晶片;這個地點恰巧四年前英特爾執行長也站在歐巴馬面前宣布興建新晶圓廠計畫,後來擱置,四年後場景只是換了科再奇和川普,英特爾未來是否會真的執行,不禁令人納悶。

至於英特爾強調新廠要為美國帶來三千個工作機會,但對照英特爾去年大幅裁員一萬二千員工,這項宣布不免格外諷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