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

暌違十年 2月景氣將亮紅燈

#多空 #國發會 #景氣燈號 #進出口 #經濟 #股市
工商時報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國發會周五(26日)公布景氣燈號,隨著出、進口續呈好轉,股市愈加熱絡,沒有意外的話,2月景氣綜合判斷分數將升破38分,暌違十年的景氣紅燈可望重現。
 
景氣燈號係綜合出口、股價、工業生產等九項指標的走勢而得,國發會將這九項指標經季節調整後編成「景氣綜合判斷分數」,再依分數對映燈號,讓各界了解國內景氣冷熱。元月綜合判斷分數已升抵37分,亮出連續第二個月黃紅燈,只要再加一分,便跨過紅燈門檻。
 
受惠進出口好轉,加上股市熱絡,2月景氣有望亮起紅燈。圖/中時報系資料照片受惠進出口好轉,加上股市熱絡,2月景氣有望亮起紅燈。圖/本報資料照片
 
依目前已公布的數據,2月平均股價指數16,080點,年增率38.3%雖然再創新高,遠超過滿分門檻17.5%,但由於先前兩個月已是滿分,無法再加分。而出口依新台幣計價的年增率雖僅3.6%,惟排除農曆春節因素後(季調)可望升逾一成,非但不會減分,還有可能加一分。
 
至於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依新台幣計價的年增率14.0%,經季調後將升逾兩成,較上月再加一分。綜合前述已公布的數據,2月景氣綜合判斷分數將加1~2分,除非尚未公布的工業生產、批發零售、製造業銷售量出現意外的下滑,否則勢將升逾38分紅燈門檻,亮出2010年9月以來第一顆紅燈。
 
事實上,日前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在立法院詢答時也已表示,2月有機會亮出紅燈,對於這顆紅燈他也解釋暫無泡沫的疑慮,但如果過了6月還亮紅燈就要特別關注了。
 
我國自2010年9月以來未亮過代表景氣過熱的紅燈,自2011年3月以來連黃紅燈也消失了,十年之間全是綠燈、藍燈及黃藍燈,景氣擴張力道疲弱,惟近期復甦力道已轉強,暌違十年的紅燈可望再次出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