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75

韓國打房打出醜聞

#寰宇 #政策 #土地住宅公社 #南韓 #內線 #炒房 #卞彰欽
工商時報記者譚淑珍/撰文
 
韓國土地住宅公社(LH)爆出員工靠「內線」集體炒作土地的醜聞,不但讓一個部長下台、兩位LH員工還因此留下遺書身亡,更再一次重創文在寅政府的「清新」形象。
 
Land Minister Byeon Chang-heum has resigned after just three months in office as a snowballing land scandal consumed the state-owned company he had until recently run.
 
韓國國土交通部長卞彰欽(Byeon Chang-heum),上任不到三個月,即因其所主管的韓國土地住宅公社(LH)爆發醜聞,而引咎辭職下台。圖/取自南韓國土交通部官網韓國國土交通部長卞彰欽(Byeon Chang-heum),上任不到三個月,即因其所主管的韓國土地住宅公社(LH)爆發醜聞,而引咎辭職下台。圖/取自南韓國土交通部官網
 
韓國國土交通部長卞彰欽(Byeon Chang-heum),上任不到三個月,即因其所主管的韓國土地住宅公社(LH)爆發醜聞,而引咎辭職下台。LH員工被爆利用掌握資訊優勢進行洩密、集體炒作土地,不僅害卞彰欽丟官,更再次重創執政黨的「清新」形象,也讓文在寅政府的居住政策陷入「信任危機」的風暴中。
 
重創文在寅政府形象
 
在卞彰欽下台前,初步調查發現至少20名LH現職、前任員工確定涉案,同時,已有兩名LH主管級員工留下遺書身亡,然而,過世的這兩名員工,經初步調查,並不在涉及「集體炒作」的名單之列。在LH醜聞風暴愈演愈烈之際,輿論猛批文在寅政府「打房打出了LH醜聞」!
 
韓國的公共住宅,是由LH規畫承造,而LH都會選擇很難賣出去、即使賣了價格也不漂亮的區域,作為興建公共住宅的「新市鎮開發區」。當原本不值錢的土地被LH圈為「開發區」,政府會依據公訂價格給予補償費。
 
補償費依據過去的經驗,雖然可能會低於行情,但是與被列為開發區前的價格相比,依然是「巨款」。這次爆發LH員工「集體炒作」地域是在京畿道始興市,當地目前的地價與2015年相比已經漲20%,而被劃為「開發區」內的土地則翻漲兩倍。
 
依據經驗,凡被LH畫為開發區的土地若事前曝光,容易成為投機炒作的目標,進而會造成土地徵收與興建公共住宅的難度,因此「法有明文規定」,在正式公告前,必須保密。
 
同時,法也有明文規定,凡相關人等將工作過程中接觸到的信息,提供或透露給其他人,將處以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5千萬韓元(約新台幣135萬元)的罰款。
 
這次LH員工爆發集體炒作的是京畿道光明、始興市一帶,被列入三期新城開發區。而始興市新城開發區,是2018年9月制定的開發計畫,也是文在寅上任後的重要的居住正義的住宅政策之一。
 
沒想到,2021年2月時,被在野黨國會議員揭露,從2018年到2020年公告地點的兩年期間,竟有多位韓國執政黨議員本人、議員太太、家人等,都有買入「新城開發區」土地的交易紀錄,甚至還有人以「債務人」身分出現在土地交易紀錄裡。顯示,若不是投資眼光獨道,就是有「內幕消息」。
 
更沒想到的是,一經調查,2018年到2020年公告前的兩年時間裡,竟有74名買土地的交易名字,與LH員工的名字一致。再進一步調查,其中有30名證實是LH的前、現職員工,目前仍在陸續查核其他人是否為同名同姓?
 
民眾對住宅政策喪失信心
 
74名公告前買入的土地面積,據調查相當於四個標準足球場那麼大,土地交易總金額118億韓元(約新台幣3.19億元)。若按當地土地價格翻倍計,相當於平均每人賺1.6億韓元(約新台幣432萬元)。
 
執政黨為亡羊補牢,將修法針對LH包括社長在內全體員工,每年都要定期進行一次住宅、土地交易調查並予以公開。不過已無法挽回韓國民眾對文在寅政府「住宅」政策信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