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447

宜蘭房價炒翻天

#租售 #雪隧 #北客東移 #磁吸效應 #房價管制 #礁溪 #頭城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雪隧通車帶來北客東移的磁吸效應、加上央行未把宜蘭列為房價管制區,近年來錢潮大舉東移宜蘭,房價也被炒翻天。最新調查顯示,宜蘭市中心近6年來上漲56.8%,帶動外圍的礁溪、頭城更是「後來居上」,房價分別大漲140%、132%,漲幅居北台灣之冠。

宜蘭房價節節上升,頭城、礁溪的漲幅更是驚人。圖為位於宜蘭頭城鎮的蘭陽博物館。(圖/本報資料照片)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昨(25)日表示,台北客東移使礁溪、頭城房價6年暴漲1倍多,恐將成為央行下波緊盯目標。

住展雜誌昨天公布最新調查,近6年宜蘭各區房價全面攀升,礁溪、頭城漲幅更超越北北桃。何世昌分析,央行鎖定北北桃實施房貸信用管制,加上奢侈稅排除農地、都計外土地等因素,游資大舉湧入宜蘭,使房價全面大漲。

何世昌表示,令人意外的是,宜蘭最熱鬧的羅東,平均房價從每坪16萬元漲到19萬元,近6年上揚31.25%,漲幅相對較小;主要原因是開發相對飽和,建地有限,缺乏大型指標案炒熱市場,再加上鄰近羅東的五結地競相推出千萬以下的透天案搶食羅東客,以致於羅東房價漲幅落後。

不過讓人驚訝的是,礁溪、頭城房價本來都比宜蘭市中心便宜,每坪約10萬元出頭,不過這6年卻「後來居上」,分別大漲140%、132%,頭城房價已漲到每坪25萬元、礁溪房價更漲破平均約30萬元大關,超越宜蘭市中心的平均24萬元。

何世昌分析,礁溪房價瘋狂飆漲的主因,首先是健康重劃區開發題材,吸引建商和觀光飯店進駐,推升當地房價;第二是不斷推出相對高價的溫泉宅;第三是外地建商看好溫泉宅需求,積極搶進礁溪獵地並推案。

礁溪的溫泉住宅,大多以自挖溫泉、戶戶溫泉為訴求,開價一個比一個還高。如「吾奧」開價每坪高達56萬元、「the ONE」均價60萬元、「PARK ONE」也要60萬元,連上市建商也前仆後繼至礁溪買地推案。

如麗寶機構旗下的名軒開發,將於健康重劃區推出「湯本源」;新潤建設明年也將在健康重劃區的健康路,推出溫泉住宅案。受到礁溪高價溫泉案帶動,近年頭城陸續出現只有礁溪半價的溫泉宅搶市,如「湯院子」平均開價每坪32萬元、「OH! 1796」均價33萬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