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19

桃公園停車場工程坍塌 新北巿建築公會不請自來?

#政策 #交通 #地方 #停車場 #工程 #坍塌 #建築公會
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桃園市文化公園地下停車場工程上個月30日坍塌,市政府請來專家追查,網路傳出建築師進入工地拍的照片甚至分析原因,市議員總質詢也引用部分資料。桃園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韋多芳今天指出,發布消息的建築師為新北市公會成員,不是市政府請來的建築師公會代表或專家,在未表明身分的情況下不只一人跟著安檢人員進入工地,不但危險而且事後還發布「調查結果」,讓外界以為是專案小組的結論,讓人難以理解目的為何。
 
「我們(桃園市建築師公會)請11位建築師、專家到現場協助市府,也沒發新聞稿說幫了多少忙、做多少事」、,韋多芳表示,停車場工地發生意外後,好幾個縣市的公會來電話問需不需要支援,新北市建築師公會沒打過招呼,向該會查證時,得到的答案是「關懷」,過去其他縣市有重大工安意外,也會到場表示關懷和協助,至於桃園市議員引用「調查結果」,據了解只公布在內部群組,不知道什麼原因外流。
 
桃園市文化公園坍塌傳出新北市建築師公會成員擅自進工地並發布「履勘結果」,引來桃市府和桃園市建築師公會不滿,圖為4月30日現場。記者鄭國樑/攝影
桃園市文化公園坍塌傳出新北市建築師公會成員擅自進工地並發布「履勘結果」,引來桃市府和桃園市建築師公會不滿,圖為4月30日現場。記者鄭國樑/攝影
 
韋多芳強調,桃園市建築師公會已經做好完整的調查報告交給桃園市政府,沒對外發布。她向桃園市政反映新北市建築師公會的事,都市發展局長盧維屏跟她說,營建工地管理訂有「營造安全衛生設施標準」,禁止無關人員擅入工作場所,更何狀平鎮公園停車場工安意外現場,營造廠不能任意放人進入,如果新北市建築師公會或非相關的建築成真的進入「履勘」,非常不適當。
 
盧維屏說,市府目前委託「桃園市建築師公會」比對設計書圖文件及現場狀況,鑑定肇事原因及做為未來法律責任的參佐,與此無關的團體個人,皆不能擅入工地「履勘」。負責主辦工程的交通局長劉慶峰也對新北市建築師在未表明身分的情況下就進工地,還聽簡報表示事先不知情,他告訴韋多芳希望建築師公會能有所約束。
 
韋多芳強調,桃園市政府已委託桃園市建築師公會,進行平鎮文化公園地下停車場坍塌事故的鑑定工作,網路上廣傳的履勘影片及初判公告,是新北市建築師公會會員提出的資料,也就是5月1未表明身分和來意,和工安檢查人員一起進入工地收集的資料,新北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事後自稱是為了協助桃園市建築師公會,但是她要澄清,該會至現場履勘,桃園市建築師公會從未收到任何信息。
 
韋多芳說,營造廠人員證實當天新北市建築師公會成員,是和新北市的勞動檢查員進入工地時,並沒有表明身分等於混入現場,不但要求工地提供相關資料,還要求與設計建築師合照,都被現場人員婉拒。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