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58

談供電 坦言今年面臨挑戰

#政策 #深澳電廠 #供電 #能源 #蔡英文

工商時報記者呂雪彗、張語羚、彭?琳/台北報導

最近深澳電廠爭議不休,能源配比引發工商界關切,總統蔡英文昨天在專訪中坦言,能源政策有短期難關及中長期課題,而今年仍然有供電緊張的問題,務必要確保今(2018)年供電穩定,明年陸續有新機組會加入供電行列,她並希望工業大戶要做到有效用電、節電。

環保署長李應元日前拋出可針對深澳電廠及核四啟動進行公投議題,對此政治性議題,蔡英文在專訪中刻意避談。但談到2025年國家能源配比,蔡強調,設定天然氣、燃煤及再生能源各為50%、30%、20%,這是努力的目標。

台灣能源政策目標。台灣能源政策目標

■務必確保今年供電穩定

蔡英文表示,能源供應有短期難關及中長期的挑戰,短期指的是今年夏季能否安然度過供電穩定問題,如果可以,明年會有很多新的系統加入。去年八一五事件後,蔡總統認為,應考量人為疏失因素,提高備轉容量率至10%,備用容量率至15%,儘管供電面臨深澳、大潭第三接收站及台中火力空污等問題,但最重要的是「2018年要確保供電的穩定」。

■用電效率提升亟待解決

供電的穩定不是做不到,很多與用電效率有關。蔡英文指出,用電效率提升與智慧電表和智慧電網有很大關聯,工業用戶均已安裝智慧電表,應要求工業用戶有效用電,不再只是需量競價,最近行政院提出「削峰填谷」計畫,在抑制尖峰負載管理是可行的。

蔡英文說,大型集中發電是傳統的,分散式的小型發電要做起來,應鼓勵小型分散式電廠興設,甚至社區型發電,並結合太陽光電。有關用電效率,aggregator(聚合商)制度應儘速建立,也就是把一個社區或區域用電包起來,集合區域抑制尖峰用電,雖然過去台電不成功,未來一定要成功。

■532能源配比不輕言改變

天然氣配比面臨接收站興建爭議,及安全存量不足,占比五成各界都認為做不到。蔡英文強調,532的能源配比目前不輕言改變,科學和技術每天都在進步,進步過程中,這個比例就可自然調整。至於工總代表日前在立院公聽會,建議2025非核家園目標保留核電延役彈性,蔡總統並未鬆口,僅一再強調,目前不能鬆懈,非核家園目標只能全速前進。

蔡英文也提出論述指出,外界認為核電很便宜,其實核電從來都不便宜,過去那種核電便宜風電貴的觀念,是完全錯誤的理解。她從發電廠建置到除役歷程解釋說,初期從建設成本來看,核電建設都是政府投入,而風電建設是廠商投入,風電購買價格當中,大部分是政府免除的建設成本。

而中期無論核電還是火力發電,都需向外購買發電燃料。但風電原料不用錢,商轉後未來的成本會遞減。在除役階段,核電除役成本仍難以估計,台灣至今未解決核廢料永久儲存問題,這是一個「天價」,一直沒有計算到核電成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