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37

核廢何處去?府院批馬指控「動機不健康」

#政策 #馬英九 #能源 #核電 #蔡英文

聯合報 記者陳熙文、丘采薇、張語羚/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昨天批評蔡政府能源政策罔顧去年公投結果。總統府提三點反擊強調,所謂不尊重公投的說法,是「動機不健康」的不實指控。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馬前總統應該理性面對核廢料何處去的問題。

總統府表示,去年底公投通過,政府便公告電業法第九十五條第一項失去效力,並向外界說明政府對能源議題公投的評估結果,且在衡量我國能源發展現狀下提出執行方案,馬前總統若把公投主文看清楚,就不會有這樣誤解。

前總統馬英九昨天批評蔡政府能源政策,罔顧去年公投結果,府院反擊,圖為核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總統府指出,馬英九在任時封存核四、主張現有核電廠不延役,卻從未提出國家能源轉型規畫,一卸任又主張重啟核四,兩任總統任內,更從未思考高階核廢料的最終處理,現在改口有辦法解決,卻又無法說出如何解決。

總統府表示,政府繼續全力推動能源結構轉型等重大改革工作,目前無論在產業能量的養成、國際合作與投資的推動,都在預期進度上順利進行,有能力也有信心完成目標。

Kolas則說,馬英九未說明八年任內為何無法將低放射性核廢料遷出蘭嶼,如果核廢所到之處人人抵制,政府如何說服人民支持繼續擁核?如果馬認為現有技術已有能力把高危險核廢料變安全,請問「安全」的核廢料可以放哪個縣市?她表示,希望擁核者可理性面對台灣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問題,不能把頭埋在沙裡。

針對馬任內提出綠電一成、核電兩成、氣電三成、煤電四成的「一二三四能源配比」,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反嗆,馬政府預計將燃煤比率拉高到四成,相較目前規畫二○二五年燃煤占比百分之廿七高出許多,「若是如此,豈不是無視民意的減煤期待?」

曾文生說,近三年來最低備轉容量率出現在二○一六年五月卅一日的百分之一點六四,正是因為過去政府缺乏相關能源政策配套規畫,「製造問題的人,不該指責解決問題的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