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20

申請政府租賃補助 遭房東拒絕

#租售 #新奇 #地方 #租屋陷阱 #租賃補助 #房東 #消保官 #違約 #押金 #報稅

聯合報記者王駿杰、黃瑞典/新竹報導

不少離鄉背井的學生、上班族都有租屋需求,對挑屋、簽約、談租金都沒經驗,新竹市消保官提醒租屋陷阱、要看仔細租屋條款。

 

鄭姓女子是高雄北上的打工族,要在新竹市區租屋,但新竹套房租金都偏高,好不容易在市區找到月租7300元、室內空間還大的套房,當下就簽約了,房東要求收押租金1萬5千元、租約不得報稅。

 

坊間有許多租屋資訊,若對挑屋、簽約、談租金都沒經驗,很容易蒙受損失。 記者王駿杰/攝影

 

 

鄭女本來覺得無所謂,反正報稅報也不會將租賃支出列舉扣除,但她想申請市府房屋租賃補助,向房東索取建物所有權狀影本、建築物使用執照影本等,房東卻不想提供,雙方起爭執,鄭女認為權益收損,向新竹市消保官求助。

 

消保官劉興振指出,在協調時告知雙方權利義務,房東願意提供資料供鄭女申請租賃補助,並退還多收的押租金4百元,但鄭女還是想終止租約,最後被扣已繳的月租及一個月的押租金作為和解條件。

 

另外,一名黃姓女子想和男友同居,在一處社區以每月1萬5千元、兩個月押金3萬元租下一處公寓,看屋時房東並未說明社區的環境,黃女入住後,發現社區出入分子複雜,後悔想終止合約,最後遭房東沒收一個月押金。

 

劉興振指出,租賃條例中雙方約定押租金不得超過2個月租金、不得約定房客不得申報租賃費用支出、不得約定房客不得遷入戶籍。

 

房客也要看清楚租約上有無「契約於期限屆滿前,租賃雙方可否終止租約」的約定,這會直接影響提前終止租約的違約金。

 

至於社區出入分子複雜需要查證,如果房客有詢問,房東有義務告知,提醒租客若擔心類似狀況,必須先和房東談好條件,並於契約上註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