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1

第3季表現較弱勢 台股MSCI權重恐調降

#台股 #理財 #股市 #投資 #MSCI

記者王皓正、王奐敏、周克威、魏興中/綜合報導

MSCI(明晟)預計台北時間明(14)日凌晨公布最新季度調整結果,並在11月30日尾盤生效。各大法人機構預期,由於第3季度台股相較於各新興市場表現較為弱勢,因此權重出現調降的壓力,但預期對台股市場的波動影響不大。

第3季表現較弱勢,台股MSCI權重恐調降。圖為示意圖(圖/好房資料中心)台股明年高點上看9,015點(圖/好房資料中心)

法人機構指出,回顧第3季各國股市表現,恆生指數及香港國企指數的亮眼表現,帶動MSCI中國指數大幅提升13.6%,本次調升權重機率較大。

其餘新興國家股市表現,以巴西股市上漲18.1%表現最佳,俄羅斯股市上漲10.5%表現居次,至於台股第3季指數累計下跌0.1%,MSCI台灣指數下跌1.6%,表現均位居末段班。

雖然上次的MSCI季度調整中,台股於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權重由12.07%上調至12.09%,但第3季台股表現落後,截至9月底的市值變化,導致台股於本季調整前的權重下滑至11.51%下,權重有面臨調降的壓力。

法人指出,隨著中國大陸近年快速崛起,在亞洲、甚至全球金融市場的地位日漸重要,尤其A股將於明(2018)年6月正式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和全球基準指數,更將對台股權重造成稀釋效果。

觀察過去二年來,MSCI對台股權重調整的變化即已看出端倪。如MSCI對台股權重在新興亞洲(日本除外)過去的24次季度調整中,僅有三次權重獲得調升、二次持平、19次調降。

不過,從過去二年台股權重的升降,與MSCI宣布後至當月月底外資進出及指數的變化來分析,似乎已經逐漸出現脫鉤的現象。如二年內19次的調降中,外資呈現買超就有12次、指數上揚也有11次,顯見台股權重與外資進出及指數變化的關係愈來愈不明顯。

因此,法人認為,即便此次台股權重將遭微降,預期對大盤不會有太大影響,反倒是相關新增納入、及遭剔除的成分股,股價預期會有較大的波動,成為全市場關注的重要焦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