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971

地震中心:補強老舊住商混合大樓

#雲門翠堤 #雲翠大樓 #地震 #花蓮 #統帥飯店 #都更 #防災 #耐震 #政策

記者彭媁琳/台北報導

科技部昨(7)日舉行年終記者會,由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黃世建進行地震簡報。黃世建指出,造成統帥飯店和雲門翠堤大樓倒塌有兩大原因,第一是位處在米崙斷層週邊,第二是建築物一樓為開放空間,屬於軟弱底層,建議政府防災都更應鼓勵耐震補強,透過立法方式簡化程序。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黃世建指出,造成統帥飯店和雲門翠堤大樓倒塌有兩大原因(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黃世建指出,造成統帥飯店和雲門翠堤大樓倒塌有兩大原因(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因應0206花蓮地震,科技部昨記者會特別改變主題。黃世建表示,本次倒塌統帥飯店和2016年美濃地震倒塌的台南維冠大樓、九二一地震倒塌的台北東興大樓都有同樣特性,都是1999年以前的老舊建築物,耐震規範較低,而且都是住商混合大樓,是軟弱底層。

所謂軟弱底層,黃世建解釋,是這些大樓通常一樓等低樓層都是開放空間,沒有加粗柱子或增設牆壁,而上面樓層都是住宅,增加了底層的結構負荷,強震來襲時就會有倒塌的危險。

雖然政府推動老舊建築物進行耐震補強,但是效果不彰,黃世建認為,主要原因是建築物所有權人很多,沒有辦法100%取得同意,防災都更不應該只有拆除重建,更應該鼓勵耐震補強,建議政府可以透過立法方式來簡化相關程序。現階段應該先排除住商大樓軟弱底層的狀況,要求一定規模以上的住商混合大樓,必須符合耐震能力後才能讓公眾使用。

大部分台北民眾在地震前幾秒就收到國家警告,先收到簡訊才感覺地動山搖,黃世建表示,國震中心的預警系統可以提前5到10秒預警,科學園區與主要科技業者,如台積電等,都有建立預警系統,當大型地震發生而員工來不及反應時,可以讓精密機械自動關機因應,確保機具不受損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