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8767

統帥飯店也是「L型」 與維冠一樣都是「地雷設計」

#政策 #中古 #統帥飯店 #維冠大樓 #耐震 #抗震 #地震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屋齡逾40年的花蓮「統帥大飯店」,是花蓮早期與「亞士都飯店」並列為最知名的2大飯店,只要外地人到花蓮,一定選擇這兩家飯店下塌。不過,6日晚間強震,震垮了統帥飯店,若看建築設計,竟是屬於「L型」,與「U型」維冠大樓倒塌後,專家提醒不要住「U型」、「L型」不耐震大樓,屬於雷同設計。

▼花蓮統帥飯店為建築物為L型設計。(截自GoogleMap)

統帥飯店L型設計。(截自GoogleMap)

▼統帥飯店遇到地震後現況(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曾慶正結構技師事務所所長曾慶正指出,統帥飯店做過結構補強,但震度7級等於以「公分處以秒平方」的加速度為400gal,已經高於法規標準的230至300gal規定強度,等於這次地震強度是導致樓塌的關鍵。

另外,他表示,統帥規劃比較花俏,又是「L型」規劃,加上1、2樓騎樓挑高,且屋齡已經逾40年,一旦愈到大地震,就是很大的挑戰。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認為,若整棟大樓結構系統太差,光是做結構補強,也不能解決,最好的方式就是拆除重建。

尤其早期鋼筋綁紮工程鬆散,若沒有睬「柱中柱」、「梁中梁」、「鋼筋一體成型」等新式工業化鋼筋綁紮模式,還是存在許多風險。他也呼籲政府,應該積極推動建築業的「生產流程監督」,例如高雄市政府已經推動「建築生產履歷」,但沒強制力,也很難落實。

永慶不動產宜花區區主管高慶峰表示,「統帥大飯店」是早期花蓮最知名的飯店之一,近年花蓮觀光客多,仍吸引許多遊客下榻,對於強震後倒塌,覺得很可惜。

戴雲發則說,近10年許多舊大樓拉皮改建為旅店,即便「柱梁不動」但「次結構改變」對房屋也是傷害,政府應該積極清查類似案例,並加以管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