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55

偷工減料害14命 建商遭押

#地方 #雲門翠堤 #花蓮 #大樓 #雲翠大樓 #地震

記者楊漢聲、許家寧/花蓮報導

花蓮雲門翠堤大樓倒塌案,釀成14人死亡,檢調發現建商「北歌建設」負責人劉英麟不但未找具土木技師資格的包商施工,且「偷工減料」,導致建築物耐震強度大幅降低,不堪強震而「軟腳」塌陷,法院27日依過失致死等罪裁定羈押劉男。

花蓮地檢署26日在台北、台中及花蓮等地搜索建商劉英麟、設計監造的建築師游德榮、陳姓土木技師及漂亮生活旅店業者陳光印、王桂秀夫婦等處所,扣得雲翠大樓興建、改建相關證物。

檢調偵辦花蓮雲門翠堤大樓倒塌案,發現建商「北歌建設」負責人劉英麟涉嫌「偷工減料」,導致耐震強度大幅降低,27日依過失致死等罪聲押劉男獲准。(中國時報資料照片)檢調偵辦花蓮雲門翠堤大樓倒塌案,發現建商「北歌建設」負責人劉英麟涉嫌「偷工減料」,導致耐震強度大幅降低,27日依過失致死等罪聲押劉男獲准。(本報資料照片)

自己來 沒找專業施工

花蓮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王怡仁說,承辦檢察官於地震翌日立案偵查,配合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進行倒塌建物的鑑定工作,經多次履勘、採樣發現營造商施作工程有諸多重大瑕疵,前日決定發動搜索,再度傳喚5名被告到案對質。

檢調發現,沒有土木與建築執照的劉英麟,從雇工施作、監工以及購料「全部自己來」,加上雲翠大樓鋼筋搭接長度應為2.4米,實際卻只有1米,偷工減料導致大樓在8秒鐘的劇烈搖晃下,梁柱結構強度不足應聲斷裂,造成旅店住客及員工毫無逃生機會。

檢方查出,劉英麟先請建築師畫設計圖,結構技師估算水泥、鋼筋材料數量,然後向縣府核發建照,但後續營建未交付專業包商施作,且未按圖施工,結構強度與耐震能力都未達法令規定,只找來相關人等當橡皮圖章做形式上的認證。

曾犯詐欺罪 判刑6年

據了解,74歲的劉英麟23年前建造雲門翠堤大樓時,先後出資成立正森企業社、奕統工程行,承包自家北歌建設的水電、土木工程,並向花蓮的銀行及多家廠商詐貸與詐購建材及施工3000多萬元,後來被依詐欺罪遭花蓮地院判刑6年。

王怡仁指出,檢方認為劉男供述避重就輕,顯有勾串之虞,昨日訊後依涉嫌業務過失致死、違反建築成規等罪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

另外,除了陳姓技師無保請回外,游姓建築師、旅店業者陳光印、王桂秀則是各以30萬、50萬及30萬元交保候傳,並且限制出境。

檢方表示,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在雲翠大樓拆除程序逐層進行的採樣鑑定,已送實驗室檢測,至於漂亮生活旅店及阿官火鍋內部牆面是否涉及違法變更,仍需待實驗室檢測結果出爐後,才能進一步釐清確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