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66

和美街長宿舍 4000萬修復啟動

#地方 #和美街 #宿舍 #歷史建築

中國時報 記者吳敏菁/彰化報導

彰化縣「和美街長宿舍」在2008年登錄為歷史建築後,持續殘破,歷經漫長的調查研究暨修復再利用計畫等繁瑣程序,經彰化縣政府積極奔走,得到中央補助,加上縣府自籌款,將投入4000萬元修復,9日舉辦開工典禮。

彰縣府積極奔走 獲補助

和美街長宿舍位在熱鬧的和美街區,儘管登錄歷史建築,卻破漏乏人管理,歷經10年漫長等待,總算走完行政程序,要進入修復階段,地方人欣喜中有無奈,保存工作是與時間賽跑,但凍結、紙上作業過程太漫長,附近住民長期與髒亂為伍,也讓修復工作更棘手。

「和美街長宿舍」9日舉辦修復工程開工典禮。 (吳敏菁攝)「和美街長宿舍」9日舉辦修復工程開工典禮。 (吳敏菁攝)
 
彰化縣文化局表示,和美街長宿舍建於1896年,歷經多次改建,現有建物本體屬和洋折衷式之派出所廳舍,是和美鎮唯一保存完好的警察官吏派出所,2008年登錄為歷史建築、2014年完成調查研究暨修復再利用計畫,2017年完成修復暨再利用工程委託規畫設計。
 
彰化縣長魏明谷表示,縣府積極奔走、溝通協調,拆解繁瑣的法令限制,並向中央文化部爭取補助,在各方努力下,終於使修復工程邁步向前,修復工程需570日曆天,企盼未來成為結合親子、藝文的活動空間,成為和美藝文特色的新亮點!
 
企盼未來成為藝文新亮點
 
近年保存意識抬頭,登錄量遽增,彰化縣公告古蹟51筆、歷史建築79筆,年度編列2413萬元辦理修復,但部分僅是調查研究或規畫設計期中報告,部分甚至未取得使用許可,審計室對此也提出檢討,認為「徒增縣庫負擔」。修復後怎麼活化?也相當傷腦筋,還有編列上百萬元委託團隊進駐。
 
文化局長指出,因市場機制不足,和美街長宿舍未來的活化,會進一步和地方討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