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04

雙北對抗登革熱 賴提「台南經驗」

#地方 #登革熱 #賴清德 #台南經驗

聯合報 記者林河名、陳婕翎/台北報導

北部登革熱疫情有擴大跡象,由於行政院長賴清德在台南市長任內曾發生嚴重登革熱疫情,他昨天在行政院會中特別提到過去的「台南經驗」,還表示「可提供新北市、台北市政府參考」。

三年前,高雄、台南發生台灣史上最嚴重登革熱疫情,造成兩百多人死亡。

新北市登革熱疫情擴大。圖為噴藥消毒情形。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新北市登革熱疫情擴大。圖為噴藥消毒情形。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賴清德昨天指出,台南後來藉資通訊科技建置疫情地理資訊系統,進行熱點分析、繪製化學防治、病媒蚊孳生源範圍,強化疫情監測與預警;也結合大數據分析,同時透過「資料開放平台」,促成民間開發應用系統,讓民眾用手機App搜尋有抗原快速診斷試劑的診所,並即時通報髒亂點,協助政府精準進行防疫作業。

對此,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自三年前高雄、台南登革熱疫情後,疾管署已配有大數據分析疫情能力,並於官方網站架設公開登革熱地圖供民眾查詢,由疫情地理資訊系統,進行熱點分析、繪製化學防治、病媒蚊孳生源範圍,達到強化疫情監測、預警。

疾管署也徵調多名南部登革熱防治經驗豐富者成立孳清導師團,前進第一線全力支援各項防疫工作。針對台南市可透過手機App搜尋有抗原快速診斷試劑的診所,羅一鈞指出,民眾只要進入疾管署網站或撥打一九二二防疫專線,即可找到相關資訊。

截至昨天,全國登革熱本土病例已累計十二例,包含新北市九例、台北市兩例、高雄市一例,目前多集中在雙北市。

三軍總醫院內科部感染科主任林永崇認為,三年前高雄、台南登革熱疫情得以平緩,最大功臣是天氣逐漸轉涼,病媒蚊不再大量繁殖。防治登革熱最重要的是民眾提高警覺,避免被蚊子叮咬、主動清掃家園。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