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668

影╱走進台中太陽餅一條街 誰是正宗霧煞煞

#地方 #太陽餅 #糕點 #一條街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台中報導

台中以傳統中式糕餅聞名,其中太陽餅最具代表產,雖有網友稱在地人不吃太陽餅,都是外地人買,但業者預估每年仍有180億的產值,加上接下來花博帶動下預計上看200億元;台中不只太陽餅,大甲奶油酥餅也相當有名,加上外來的老婆餅口味相似又不盡相同,常有人搞不清楚,有的業者乾脆全賣一網打盡。

台中地方法院往台中火車站方向自由路二段是「太陽餅一條街」,7、8家太陽餅店聚集,新太陽堂餅店總經理莊乃慧指出,1954年位在自由路二段23號的「太陽堂」生意相當好,不少糕餅業者跟進製作銷售,加上60、70年代火車站附近是精華鬧區,太陽餅業者自然群聚在這裡。

台中自由路二段是有名的太陽餅一條街。記者林敬家/攝影台中自由路二段是有名的太陽餅一條街。記者林敬家/攝影

台灣太陽餅博物館執行長陳瑛宗指出,太陽餅原本只是地方上小點心,因適逢縱貫鐵路通行之便,商家買張月台票就進到火車站內叫賣,乘客只要一聽到「便當、太陽餅」就知道台中到了。不過最知名的「太陽堂」名號當時未註冊,現在似乎成了同行的公共財,哪家最好吃見仁見智。

傳統太陽餅以麥芽、豬油為主要原料,隨著現代人口味改變,加上豬油品質難掌握,賣純豬油製作的太陽餅業者不多,大都使用進口奶油,「也較不會吃得掉滿地」。至於老婆餅並非台中在地糕餅,而是起源廣州,莊乃慧說,老婆餅甜度比太陽餅低,主要內餡加了一層吃起來像麻糬的鳳片粉,餅皮上塗上蛋液呈現金黃色,師傅製作時常叉多個小孔透氣。

奶油酥餅一樣以麥芽餡為主,也有的添加蜂蜜增加香氣,陳瑛宗認為,早期海線居民講求吃飽,因此奶油酥餅體積較大,現在改良小尺寸滿足消費者需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