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03

朴槿惠遭傳喚 南韓在任總統首例

#寰宇 #南韓 #閨密干政 #朴槿惠 #南韓抗議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檢方十三日表示,將在本周二或周三就「閨密干政案」傳喚總統朴槿惠,寫下南韓現任總統遭傳喚首例。

與朴槿惠有四十年交情的崔順實,被控利用她和朴槿惠的交情,強迫許多企業捐款給基金會,並涉嫌挪用基金會公款。崔順實遭控詐欺、濫權,十一月三日正式遭到收押。安鐘范、鄭虎成兩名總統府前幕僚也因涉嫌幫崔順實向企業募款而被捕,兩人供稱是奉朴槿惠之命行事。

韓國時報報導,首爾檢察廳表示,檢方將在十五或十六日傳訊朴槿惠,調查她是否下令總統府幕僚協助崔順實向財團要錢。南韓總統有刑事豁免權,但因此案引發公憤,民意壓力讓朴槿惠自行宣布將接受檢方調查,將創南韓現任總統遭檢方傳喚首例。

南韓檢方表示,已通知總統府將約談朴槿惠,正在等待對方確認時間。檢方尚未決定問話的地點和如何進行,但「基本原則就是面對面問話」。

南韓分析家原本認為,檢方可能以書面問答方式訊問朴槿惠,或派員到總統府就訊她。但在十二日首爾的百萬人倒朴大示威後,檢方面臨強大壓力,調查過程不敢再優待朴槿惠。

另外,韓聯社報導,檢方已經或準備傳喚多名財團高層,包括現代汽車集團會長鄭夢九、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等人,調查這些財團對崔順實兩個基金會的現金捐贈。消息人士指出,檢方十三日第一批傳喚的人士為李在鎔與LG集團會長具本茂,詢問去年七月他們分別與朴槿惠會面後的高額捐助,是否出於朴槿惠的不當施壓。

檢方並指出,十二日至十三日已傳喚鄭夢九、韓華集團會長金升淵以及SK SUPEX追求協會委員長金昌根。另外,檢方也預定傳喚樂天集團會長辛東彬、希杰集團會長孫京植。

報導指出,朴槿惠去年呼籲國內十七個財團擴大支持,協助成立Mir及K-Sports基金會,藉以推廣「韓流」、扶持較冷門的運動。去年七月廿四日她與這些財閥高層在青瓦台舉行集體會談,後來又分別與其中七個財團的高層單獨會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