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6

服務型機器人貼心送藥 長輩不乖乖吃藥還會通知子女

#新奇 #高齡化 #長輩 #老人 #藥物 #機器人 #服務 #吃藥 #家人 #兒女 #APP
聯合報記者徐白櫻/高雄即時報導
 
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有些高齡長輩獨自在家常忘了吃藥,正修科技大學資管系組團隊研發「IOT服務型機器人」,不僅可協助長者吃藥,送水與遞送生活用品,若長輩忘記吃藥,還會透過APP發送訊息到家人手機。校方表示,此作品在「2020台灣綠點子國際發明設計競賽」中獲得最高榮譽「鈦金獎」。
 
時下社會老人愈來愈多,正修科大研究生陳巧芬注意到老人照護問題,向老師提報送藥機器人的作品構想,後由資管系老師李春雄組成研發團隊,歷經多次修正與克服不同程式的相容問題,成功將兩套操作系統融入手機APP。
 
正修科技大學資管系團隊研發「IOT服務型機器人」,參加綠點子國際發明設計競賽獲得「鈦金獎」。圖/聯合報記者徐白櫻攝
正修科技大學資管系團隊研發「IOT服務型機器人」,參加綠點子國際發明設計競賽獲得「鈦金獎」。記者徐白櫻/攝影
 
「IOT服務型機器人」的操作方法簡單,機器人放置智慧藥盒,長輩只要將手機當遙控器使用,可命令機器人前後移動與轉換方向,到達伸手可及的範圍後,機器人會遵照指令給藥,另可一併運送白開水或面紙等生活日用品;若沒有按時吃藥,APP會發送訊息給家人,在外工作的子女可打電回家提醒長輩吃藥。
 
陳巧芬說,感謝老師與團隊通力合作,大家花費近一年時間完成作品,機器人適合行動不便與記憶力衰退的長輩使用,雛型改良後,希望以後能廣泛運用到長照中心或醫療院所,照顧高齡長輩。
 
指導老師李春雄表示,欣慰研發成果獲得「鈦金獎」肯定,雖然獎金不多,不過研發團隊用來聚餐,對學生有實質鼓勵作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