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15

快檢查!瑕疵身分證缺防偽標誌

#地方 #身分證 #防偽 #林智鴻 #李雅慧

中國時報記者郭建伸、張理國/台北報導

身分證爭議又添一樁,綠委趙天麟昨偕高雄市議員參選人林智鴻、李雅慧舉行記者會爆料,指日前接獲江姓考生陳情,明明是去年10月才換發身分證,卻缺少防偽印刷圖像,月中參與台電人員考試時,還被懷疑偽造身分證應考,考試時間被干擾近20分鐘,影響考生權利。

戶政司副司長翟蘭萍表示,江姓考生的狀況可能是製作身分證的膠膜有問題,第一線的戶政人員核發前也沒有重複確認,對此表示抱歉,內政部會檢討並加強督導,並再行文給台電溝通;若民眾有拿到有瑕疵的身分證,可至戶政單位免費換發。

江姓考生去年換發身分證時,竟沒有防偽標誌,參與台電考試時才發現拿到「假身分證」。(圖/郭建伸攝)

身分證在右下角有「台灣」、「蝴蝶」兩個防偽圖示,但江姓考生說,她去年10月因為遷戶口去換身分證,並於5月12日參與台電僱員考試時,卻被監考人員質疑身分證造假,當場要求她出示其他證件、拍照,前後干擾她答題近20分鐘,卻沒告訴她發生什麼事,直到考完試才去了解,是身分證沒有防偽標誌。

林智鴻指出,去年全台共發出212萬8千張身分證,其中高雄市換了24萬3千張,但內政部所驗收的數據中,僅有新北、台北、苗栗有問題,質疑審查機制已出狀況,否則就不會有江生的案例。

翟蘭萍表示,全台每天核發8000多張身分證,身分證製作分成膠膜與紙本兩個構造,但膠膜是由法國廠商製作,過去都是內政部戶政司彙整各縣市需求後,由中央印製廠與法國膠模廠接洽印刷事宜。

翟蘭萍表示,身分證空白證及塑膜驗收,一共經過三道把關,包括內政部驗收時抽驗、戶所領取時再度驗收防偽措施,最後一道把關則是在製證時再由工作人員重新檢驗一次,這次發生問題,應該是最後發證時疏於檢查,應屬發生機會極低的「個案」,將會加強督導各戶政事務落實SOP,製證完成後還要再檢查一下,再發給民眾,避免類似情事發生。

內政部目前正在辦理新身分證圖案徵選,預計在明年上半年向行政院提出換證方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