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26

暑假首個上班日 用電量亮橘燈

#居家 #用電量 #台電 #高溫 #暑假

記者張為竣/台北報導

昨天是學校放暑假後第一天上班日,全台最高尖峰負載用電為下午一時卅九分的三五○○點二萬瓩,備轉容量率百分之五點廿七,用電量為今年第五高,供電燈號再度出現警戒橘燈。台電預期,隨著氣溫逐漸增高,下周供電將面臨嚴峻的挑戰。

昨天是學校放暑假後第一天上班日,供電燈號再度出現警戒橘燈。(圖/聯合新聞網)

中央氣象局昨天下午發布十九個縣市大雨特報,但全台中午高溫仍高達卅五度,台北和板橋最高溫飆上卅五度和卅五點五度,嘉義、台中和台東也超過卅四度。

昨天為校園全面放暑假後第一個上班日,台電指出,開學期間一個班級集中在教室,數十人開啟一台至兩台冷氣,暑假各自回家,一人開一台冷氣,用電量可能攀升,對供電是一大考驗。

台電表示,備轉容量率約在百分之五點七八至十點一七區間,最低狀況是處在供電警戒橘燈上限和供電吃緊黃燈的下限。若本周持續有午後雷陣雨,就能較為紓解供電狀況。

台中電廠八號機爐管破裂出現部分滲漏而解聯檢修,昨天凌晨修復、下午已恢復併聯供電,此為入夏以來,首次有火力電廠機組破管。台中火力電廠每部機組裝置容量五十五萬瓩,為中型機組。

台電更新工程大林電廠為台灣第二個採用「超超臨界」機組的發電廠,機組裝置容量高達八○萬瓩;一號機雖然上周四併聯,但因仍進行多項測試,昨天上午無發電。

台電表示,燃煤機組運轉測試、調教時間較長,穩定滿載要六個月後,但是在用電尖峰「上來撐一下」,應該兩個月就能做到。換言之,要等到夏天結束,大林新一號機才有可能滿載發電,無法在今年夏天挹注大量供電餘裕。

去年底經濟部火速向國外採購「大潭燃氣單循環緊急發電計畫」,台電更斥資運費逾四百萬美元空運設備,日夜趕工預計在中旬併聯發電,因燃氣機組調教時間較短,約七月底可滿載發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