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116

比照日本放顧老假? 僅衛福部「樂觀其成」

#政策 #顧老假 #衛福部 #勞動部 #工總 #商總

好房網News記者朱冠宇/綜合報導

鑒於全台每年超國13萬人因照顧放棄工作,加上未來少子化越趨嚴重的情況下,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呼籲,政府可考慮仿效日本研議93天的顧老假,讓勞工不需為照顧而丟掉工作。對於家總的建議,衛福部次長薛瑞元雖然表達樂觀其成的態度。但截至目前為止,僅有衛福部對顧老假做出正面回應,勞動部則認為應先考慮財源問題,而工總及商總都回應,在法規有具體內容出現之前,不便做出明確表態。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建議政府可參考日本2016年倡導的於都會區增加或擴大照顧機構、提高顧老假薪資津貼補至6成、和可分3次用完,總共93天顧老假的「零介護離職」政策,考慮用於台灣未來的顧老假。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對家總的建議抱持樂觀態度,並表示相較適應陌生的照服員,換成子女陪伴,可增加長輩接受度。

對於民間提出顧老假的想法,目前僅有衛福部的態度較明確樂觀。(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灣人口老化嚴重。(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不過勞動部認為,顧老假適用台灣與否的關鍵之一在於財源,日本顧老假的經費是來自於社會保險,勞工請假期間,由雇用保險給付六成薪資,如台灣比照辦理,就需要額外提撥才有財源,且雇主人力如何調派也是問題。另外,雖然外界提出可用雇用外籍勞工的家庭或雇主提撥的經費的「就業安定基金」因應,但該基金是用在改善相關就業,與顧老假的經費目的不同。勞動部也指出,目前尚未與衛福部正式討論有關顧老假的議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