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9

迎農曆年前小旺季 歐美線運價有望調漲

#寰宇 #中美貿易 #農曆年

工商時報 記者張佩芬/台北報導

貨櫃船運市場在中美貿易戰休兵後美國線停止搶出貨,改換歐洲線搶出貨,上周五(21日)上海航運交易所公布,歐洲線已連續五周運價上漲,美西線則是連續七周下跌,不過業者都看好農曆年前小旺季,歐洲線計畫元月初每箱(20呎櫃)調升200美元,美國線計畫每大箱(20呎櫃)調升150~200美元。

業界分析,過去幾個月大陸廠商都在全力搶出輸美貨載,現在努力趕出輸歐貨載,大型海運承攬業認為,美國線現在看起來走跌,但是元旦過後運價就會回升,農曆年前小旺季估計還是有的。

中美貿易戰以來亞洲-美國與歐洲線運價變化。圖/中時電子報中美貿易戰以來亞洲-美國與歐洲線運價變化

歐洲線上周五上海出口至歐洲基本港市場運價為每箱(20呎櫃)872美元,周漲4.8%,與11月16日的起漲價735美元相較,上漲18.67%。地中海航線,上周五每箱839美元,周漲2.2%,與11月16日的起漲價767美元提高9.39%。

北美航線上周雖然部分船運公司採取了大規模縮減運力措施,但艙位利用率已經降到九成左右,上周五上海出口至美西、美東基本港,每大箱運價分別為1,763美元與、2,750美元,周跌8.9%與5.2%,美西線與11月2日高峰價2,606美元相較,下跌32.35%,美東線與11月16日高峰價3,739美元相較,下跌26.45%。

由於中美貿易戰並未結束,貨主仍有疑慮,業界估計在庫存逐步消化後,農曆年前還是會有部分貨載趕出貨,根據過去經驗,農曆年前也是出貨小旺季,因次運價會有一波上漲,農曆年後的淡季是兩周還是三、四周,還有待觀察。

不過也有較悲觀的業者認為,美國線過去半年大量搶出貨,累積太多庫存,明年第一季在農曆年後可能會很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