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70

中港土角厝 蛻變文創基地

#地方 #苗栗竹南 #鎮中港 #老土角厝 #苗栗文創

記者張裕珍/竹南報導

苗栗縣竹南鎮中港的僻靜巷弄,一間破落多年的番社20號老土角厝,翻修後有了新生命,打造「House好事」文創空間,希望記錄居民與耆老口述的中港故事,成為復興地方文史的重要基地。

中港是竹南鎮最早開發的地區,曾是金銀紙產業重鎮,現今中港街景不復以往繁華,36歲張海翎在台北公關公司上班多年,為了照料孩子,她與丈夫一家四口搬到竹南生活,她時常四處騎車闖蕩,發現中港有獨特人文背景,輾轉認識修復古厝的居民陳保成,讓她萌生記錄在地文史的想法。

「希望以老屋為中心,成為活化中港的基地!」張海翎說,陳保成請來台南師傅修復古厝與鄰近房舍,其中番社20號為久無人居的土角厝,一併翻建後,原地主同意提供利用,今年9月進駐打造文創基地。

番社20號在僻靜巷弄內,翻建過程保留部分屋梁、窗戶與土角厝設計,張海翎進駐後添上吧檯、桌椅等空間,創新不失原始,就是希望番社20號成為古今接軌的交流平台,她取名為「House好事」,供應輕食咖啡,盼傳遞如家一般的氛圍。

張海翎強調雖不是竹南人,但深感中港的重要歷史根基,「值得讓更多人知道」,不少居民、耆老常來串門子,她把握機會記錄長輩口述的過往,以文字或圖畫製成數位資料庫,她邀志工加入行列,一起導覽、記錄中港風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