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

讓台鐵專注營運!蘇貞昌:日後重大工程由鐵道局辦理

#政策 #交通 #地方 #交通部 #行政院 #蘇貞昌 #台鐵 #施工 #安全
好房網News記者蘇瑜玟/台北報導
 
因應0402台鐵408次列車事故,交通部於今(29)日上午舉行的行政院院會中報告台鐵局日後改革方向。行政院長蘇貞昌指出,很多國營事業有轉型成功的經驗,未來台鐵將朝向例如國營公司化的方向轉型,也要求台鐵員工負起責任,專注在鐵路營運安全上。
 
蘇貞昌表示,本月初發生太魯閣號重大事故,總統蔡英文先前已裁示台鐵改革的三個方向包含:提升安全管理和營運效率、解決財務虧損,以及找出適合的永續經營模式。此次改革分為兩個重點,一個是「安全」、一個是「轉型」,在安全部分主要要求「有票有位,安全準時到」。
 
因應0402台鐵408次列車事故,交通部於今(29)日上午舉行的行政院院會中報告了台鐵局未來改革方向。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院會 圖/行政院
 
蘇貞昌指出,在營運管理機制上,日後台鐵的重大興建工程,將交由鐵道局辦理,讓台鐵能專注在營運上。另外為了整合「運、工、機、電」四大系統間的橫向聯繫,台鐵自5月1日起,會在北、中、南、東成立4個地區協調中心,目前有部分協調中心已開始運作。
 
蘇貞昌強調,在施工安全管理方面,就算是委託廠商辦理專案管理、設計、監造、施工,仍應由機關負起全責,確實督導廠商依相關法令及契約落實風險評估、工地管理等。台鐵的工地安全管理,要由台鐵直接負起管理責任,包括無人站保全的強化、工地進出的有效管制都要再提升,並在5月底前完成。
 
另外對違反規定的廠商,蘇貞昌表示,應建立一套防堵機制,如果不能將違反契約的情況即時防堵,當憾事發生再來追究契約責任,其實就沒有意義了,重點是要在第一時間揪錯。因此這套機制建立後,要確實執行到位,一但違反該重罰就重罰,該解約就解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